[圖書館]小一家庭閱讀習慣起步走~家長一起閱讀是關鍵

今年小壁虎老師結束十九年導師生涯轉換跑道,接任課程組長兼閱推老師,新的生活開始!未來部落格文章增加新主題囉!

今天是新生家長座談會,小壁虎老師用新的身份和小一家長們談談家庭閱讀習慣養成。

我們先從新課綱簡單說一下小一教材、教學與學習的改變。

接著導入圖書館介紹,從圖書館部落格紀錄,我們可以看見剛獲得教育部閱讀推手獎的葉玫吟老師,擔任閱推老師期間在閱讀教育的深耕,圖書館改造、主題活動,已經讓竹林的閱讀教育富有口碑。未來,我也將用我的方式讓閱讀教育在竹林國小深度普及化。

閱讀習慣只靠學校是不夠的,家長在家裡可以怎麼做呢?

孩子在幼兒階段就可以開始進行閱讀,家長可以說故事給孩子聽。說故事,不必一定要念出文字內容,可以看圖隨意說、發揮想像力的說。有時,也可以說生活上的故事、小時候的故事。

上小學後,孩子開始學習注音符號輔助識字,在識字量提升前,他們的閱讀還是只停留在看圖。使用注音輔助識字前,需要先累積拼音的經驗,透過拼出字音與生活上的理解產生連結,那真的很困難。

所以低年級的閱讀時間把握以下原則:

1.專注力很短,只要十分鐘。

2.允許他們不斷換書(他們就不識字啊!只看圖很快就翻完一本書了)

3.容忍他們「發出聲音」藉由聽覺進行閱讀理解。

4.包容他們愛分享的特質,看到書中的內容常會忍不住就跟同伴討論起來。

在家裡,一定要安排閱讀的環境:

1.全家一起閱讀,這段時間請關閉家中的電視、電腦、手機、平板,只要每天十分鐘,一定可以做得到,

2.大人可以一起閱讀自己喜歡的書、雜誌,媽媽甚至可以研究賣場DM或食譜,只要大人的手上不是「臉書」,孩子自然也會一起跟著閱讀。

3.可以和孩子聊書,把所有否定孩子的話語收起來,只需要聆聽、交換意見。

為了體諒還不識字的孩子們,我將原本閱讀護照累積「本數」改成累積「次數」,希望他們可以無負擔的喜歡上閱讀。

 

閱讀,是快樂的事!

家長喜歡閱讀是影響孩子的重要關鍵,讓我們與孩子一起閱讀吧!
[延伸閱讀]

給家長的閱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