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閱讀策略

給家長的閱讀策略     撰寫者:蔡孟耘(小壁虎老師)

閱讀,是每天都要的一種習慣!

閱讀習慣的養成,越早開始越好!

家庭是培養孩子閱讀最重要的開始。

近幾年學校推動閱讀的腳步加快,但我們發現,孩子在家庭裡閱讀的時間卻很少,這也是教育電台每年推動閱讀時,一步步將家長拉進來的主要原因,爸媽絕對是影響孩子閱讀習慣養成最重要的關鍵人物。

啪啪休~形成家庭閱讀氣氛

每天只要三十分鐘,將家中的電視「啪」的一聲關掉、電腦「啪」的一聲關機、手機「休起來」(閩南語),全家一起閱讀。

我們常聽到家長反應,孩子不管怎麼叫就是不肯去看書,仔細詢問下發現,通常爸媽在看電視或上網、玩手機或做其他的家事,卻要孩子去看書,高估了孩子自制的能力。

只要三十分鐘,全家一起選個喜歡的地點、舒適的姿勢,「安靜的」閱讀自己的書。不必規定孩子一定要看什麼書,我們希望每日閱讀讓孩子累積閱讀量,透過大量閱讀內化積累學習。

七七粗粗哇嗯哈~分享溝通閱讀想法

閱讀是愉快的、無負擔的,父母可以自在的「七七粗粗」(閩南語)跟孩子分享書中的內容、自己對書中內容的看法「哇!我發現……」「嗯!我同意書中說的……」「哈哈!這本書這裡真有趣……」,別以為孩子小聽不懂,在父母主動分享的過程中,孩子接收的是父母的思考與看法,父母的言教、身教都在無形中傳達給孩子。

父母也可以與孩子聊書,用簡單的問題引導孩子說:

  • 文章、故事在說什麼?(然後呢?結果呢?)
  • 主角是誰?(為什麼?)
  • 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呢?)
  • 結果呢? 接著說說看

在與孩子的聊書的過程中,切忌任何負面的詞語否定孩子,不管孩子說的如何,父母只要重複「然後呢?」「結果呢?」這些問句引導孩子有信心的說出來即可。我在一年級的班上試過,每天都這樣做,經過一個月,孩子會非常流利且完整的說出書中的內容。我們要讓孩子感受到閱讀是件快樂的事,這件事很重要,很多父母逼著孩子閱讀,說:「你這裡說錯了!」「你漏掉了……」這樣的話,對培養孩子閱讀沒有幫助,唯有讓孩子的記憶裡存在閱讀的快樂經驗,孩子日後才會想要主動閱讀。

閱讀絕對是提升語文能力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透過閱讀孩子學習到的不僅僅是記憶性的知識,更多是思維能力的提升。低年級孩子閱讀的書籍大部分為故事類,透過閱讀累積大量詞彙;中年級開始閱讀進入流暢期,透過閱讀累積推論、摘要、歸納的經驗;到了高年級後,閱讀長篇的小說、知識類書籍進行自主學習、組織結構知識。一旦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後,自然而然會提升語文能力、理解能力。

邀請父母一同體驗閱讀的魔力吧!

資料來源: 蔡孟耘(小壁虎老師) (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

~~~~~~~~~

新朋友傳來這一份資料,我想好久記不起來是為什麼寫這些~~~~

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搜了一下,原來是當初協助推廣教育廣播電台閱讀活動時寫的。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4801/4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