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四下第12週班級經營]管理自己的能力更上層樓

事情是這樣的……

老師看了親子天下的一篇文章【沒有聯絡簿的以色列小學,放手讓孩子走更遠】,思考了幾個點:

1.我們班的聯絡簿,小朋友都知道,老師如果用紅筆寫,就是給小孩的提醒,如果用藍筆寫,就是給家長的聯絡事項。所以,作業缺交、忘記帶什麼都是小孩用紅字自己寫,是提醒自己的。現在已經四年即快結束了,全班都已經習慣這個規則了,只要忘了什麼,就自己主動寫聯絡簿,然後告訴老師。(可以躺著教了~~)

2.三年級一開始,只要作業缺交、習作忘了簽、忘了帶物品,小孩常用的理由就是「媽媽忘了幫我……」,我都會立刻制止:「不對,是你沒有看著媽媽簽名,沒有指給媽媽看要簽哪裡。」「不對,是你沒有整理書包,沒有檢查自己的作業是否已經簽完名。」「不對,是你沒有……」責任應該都是孩子自己。什麼單子要簽名,我也都會教:回家要指著這個地方,然後說:「媽媽請在這裡簽名。」現在四年級即將結束了,孩子很早以前就不會再用媽媽當理由了(可以躺著教了~)

3.聯絡簿,除了抄作業項目、家長檢查作業的依據外,我很想再讓它變成孩子自主管理的工具。但是,聯絡簿的格子總是無法讓人當作記事簿使用。

4.如果全班的聯絡簿都不用家長簽名,這樣也是不太妥當,畢竟我一開始並沒有這樣的規劃,沒有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做到這個地步,貿然取消只會讓自己吃不消。

~~~~~~~~~~~~~~~~~~~

於是,我想到一個變通的方式。挑選已經可以對自己負責的孩子,這些孩子有共同的特徵:作業很少缺交、會主動告知老師什麼沒有做到、主動補交作業不用老師催促、會保持遵守規則一致性的。這些孩子應該讓他們提升管理自己的能力。

先打一張通知,懇請家長支持。

聯絡簿暫時收起來,使用老師送的記事本。

簡單教孩子幾招:

1.用顏色表示不同的事項,老師是用黑色表示工作、藍色表示私事、紅色表示重要一定不能忘記的。

2.可以記錄一些生活心情、自己的時間何時做什麼事的規劃。

3.每天練習記三個想法。

這些孩子真的有辦法不用家長監督嗎?

(以下分享全部經過孩子同意才拍照、放到部落格)       

一週以來,我竟然非常享受批閱這些記事本,有的記了心情、有了記了學習、還有人自己檢核作業是否完成。享受著「可以躺著教」成果!今天讓他們互相分享討論一下,應該會有更多的進展。明天帶我的手帳相關的書籍讓他們看看,一定會有驚人的進步。

家長呢?

今天有媽媽偷偷問我孩子自主管理的狀況,因為她雖然忍住了不用幫孩子簽名這件事,卻還是有點擔心。這也提醒了我,應該讓家長們知道我們的情況才對。於是,我一個個將一週的成果,傳給家長,讓他們安心。有媽媽分享,其實家長不用簽聯絡簿,小孩比大人緊張,因為少了一個幫忙檢查作業的人,感到很擔心。

~~~~~~~~~~~~~~~~~~~~~~~~~~~~~~~

直接放手,孩子是不可能自主管理的!

個班兩年即將進入尾聲,兩年來我花了很多很多時間與力氣建立孩子們的管理能力,聯絡簿上即使需要家長簽名,但是很多該負責的、該面對的我都一再的堅持讓孩子為自己負責。這幾個孩子有些共通點,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本來就在中上階層,我做的是將他們推向更高一層;他們的家長認同老師理念,所以簽了同意書,有了信任這件事才能實踐。

其他孩子呢?不可否認,我還是無法全面實施,顧及有的孩子與家長尚未準備好。聯絡簿是臺灣教育一個存在的事實,好與壞都是不同觀點的評斷。

我不認為聯絡簿不好,使用聯絡簿還是可以引導孩子「管理自己」的態度與習慣養成。

我用聯絡簿讓全班的孩子對自己的事情負責;用自我管理筆記本讓已達水準的孩子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