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9週]數學面積~要挖要拼動手摺摺看

面積與周長這個單元真的無法上得太快,圖形光用「看」的,貌似理解,寫出來的算式卻是無法讓人理解。

這時的面積不再只是單純的單一圖形,而是多種圖形組合在一起的。小孩們的習作,收回來改時,我實在快昏倒了~~

幸好我很堅持要求小孩一定要寫出橫式算式,一個一個叫過來問:這個算式是算什麼?說明給我聽。(我記得在維民老師的頁面看過,橫式列式的重要,我在這樣多算式的題目裡真切體會到重要性,我不斷告訴學生:列出算式指的是橫式,直式只是計算方法,讓我們快速計算的方法。)但是實在是太誇張了,怎麼好幾個小孩對長方形、正方形的邊長乘以邊長觀念混亂,一直亂加邊長、亂乘邊長?

於是,我就此打住,不要再費時間一個個糾正了,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我要找出小孩的想法到底是哪裡弄錯了!

~~~~~~~~~~~~~~~~~~~~~~~~~~~~~~~~~~~~~~~~~

我不斷回想小孩的算式,我認為他們對於這種圖形無法「想像」,我們很簡單的看出用「減去」或「拼加」方法,對小孩來說很抽象,畢竟幾何圖形的切割是需要一些想像力的。於是,我從這個假設出發,印了課本、習作上的圖形,讓孩子們操作。

一人兩份,一份用來剪、摺,一份用來最後寫算式。(因為書商給的檔案沒有數字,我也懶得加工,印出一張後用手寫上數字。)

~~~~~~~~~~~~~~~~~~~~

從最簡單的正方形拼長方形那個開始。

接著進入兩條道路的圖形。先讓學生將圖形這格剪下來,讓孩子們摺摺看後,請小孩說明打算怎麼算。

有人說,摺的時候就覺得可以摺出三個四邊形,把這三個四邊形面積加起來。

我把數字放進去,讓孩子們列算式。

這時,有一個小孩舉手說了一個算式:(5+7+5)X12

我問他這是什麼意思?他說不出來,後來說了一句安親班老師這樣說。

我忽然明白了!

昨天我處理好幾個小孩的算式,都是這樣算,但是在其他圖形就變成這樣邊長一直加起來,一團混亂不知道自己在算什麼。

我說明了這個算式的原理:(5+7+5)X12

這個算式是將三塊拼起來成為一個大的長方形,這樣的算法沒錯,但是對初學者容易混淆,尤其孩子需要在頭腦裡想像:剪掉,再移動、拼接,對他們來說實在太難了。基本上還是用三塊分別算,再合起來的方式比較好,也不容易出錯。

昨天奮鬥很久還是沒弄懂的小孩,突然笑了,說:原來是這樣啊!

他不好意思地說,安親班老師也是那樣教,所以他以為都是把邊長加起來。

我告訴孩子們,觀念比記公式重要,思考又比計算重要,千萬不要依賴別人給你的方式,要自己真正操作或想出來的,才是能夠記得牢的

這個圖形還有沒有別的思考方法呢?

有人說,摺好後想要把白色的兩條剪掉。

我引導孩子想:如果要剪掉,要用誰來剪?

要有「全部」的概念,才能剪掉。這裡很容易被忽略。

 

~~~~~~~~~~~~~~~~~~~~~~~~~~~~~

我們繼續看這個圖,有了剛剛的思考方向,你想怎麼做這個圖的拆解?實際摺摺看。

有人用「斷頭」的摺法,有人用「翅膀」的摺法,有的想用「挖掉」的方式。

實際摺了以後,比較容易看出是哪幾個圖形的拼接。

~~~~~~~~~~~~~~~~~~~~~~~~~~~~~~~~

第三個圖形後,我們開始歸納兩種方法在視線上的不同想像。

如果是「挖掉」的方法,就要有全部的概念。

如果是「一塊塊合起來」的方法,就要只看顏色的部分。

~~~~~~~~~~~~~~~~~~~~~~~~~

剩下的幾個圖形,就讓孩子們自己操作、自己思考,與同組的夥伴一起討論分享。

討論差不多後,我們又再度歸納一次,有的圖形用「挖掉」的方式算比較快,有的圖形適合用「一塊塊合起來」的方式算比較快,但沒有一定要用什麼方式,只要可以算得出來都是好方式。要記得,一種方法走不通,就換另一種方法。

~~~~~~~~~~~~~~~~~~~~~~~~~~~~~~

最後,開始寫第二份,寫的時候要畫出輔助線,也就是思考的線,這樣老師改的時候才能一條一條對出算式。算錯的孩子,當面訂正時我也會請他一條一條說明自己的算式,利用提問引導他思考。

就這樣,今天好累,因為要每個孩子都學會,一個都不能漏掉,一對一訂正、修改直到確定會了為止。

~~~~~~~~~~~~~~~~~~~~~~~~~~~~

我不知道這樣的方式在數學上是否正確,但從孩子的學習錯誤上找方法切入,孩子會有「啊!原來是這樣」的感嘆,在記憶上應該更為深刻。

寫這篇記錄時,我也試著想,如果一開始就用這樣的方式教學呢?會不會孩子學得更好?我也不知道,也有可能我就看不到孩子錯誤觀念的呈現,或者他們就是一味的接受我給的思考模式,錯失了自己思考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