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壁虎學寫作]透過互評深度學習,批改作文不費力

一學期至少寫六篇作文,讓老師們卻步的,不只是教學,還有寫完後的批改!

 

我們從課綱來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語文領域領綱的寫作學習表現,我用自己的思考整理如上,其中有一塊是「自己修改文章」,是啊!學生要有修改自己文章的能力,否則都是老師鉅細靡遺的改完後,學生連一眼都不看,這樣寫作能力如何能在一次次的寫作練習中提升呢?

作文批改其實要往回推到教學,甚至是備課的部分,備課時掌握一課一重點,以寫作為導向的讀寫教學設計,建立學生學習的方式後,學生容易寫作,老師批改也有依據。

以前還沒有這個觀念的時候,批改作文可真是頭痛,請一個下午的補休到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吹冷氣,以為這樣就可以改得快又好,最後還是一疊作文簿抱來抱去心安而已;每次沒課的時候帶個五本,分次批改,但沒有批改標準,改起來還是挫折感重。

如果從備課、教學、學習寫作到批改環環扣起來,應該就能解決不好批改的問題。

~~~~~~~~~~~~~~~~

首先,備課時,老師就要清楚這篇課文的寫作重點再進行教學設計,讓學生能夠從「讀出寫法」到「寫出作文」。

接著,學生寫作前,清楚引導文章內應包含的寫作必要條件(要用到課文學到的什麼形式),讓學生有寫作依據,批改時自然可以以此為評分依據。

最後,透過互評加深學習。一般來說,同一個主題至少寫二~三次才能鞏固學生的能力,但課堂上我們在時間的限制下根本無法做到。我透過互評來達成,讓學生批改別人的文章,每次都要看兩篇,依據互評表提出具體的建議。

這樣一來,學生不只自己寫過一次,還透過閱讀別人的文章,再次鞏固每一次寫作的基本要求,也能在批改別人的作文時,檢討反省自己的文章,等到老師批改後發還,需要修改的部分因為有了閱讀他人作品的經驗,會更容易修改自己的作文。

~~~~~~~~~~~~~~~~~~~~~~~~~~~~~~~~

互評表第一次實施時,要一步步引導學生。

一、先讀第一次,檢查是否分段清楚。(等待學生完成)

二、讀第二次,圈出錯別字、看標點符號。(等待學生完成)

三、讀第三次,文章內容是否符合評分表規定,若未達到標準,請給具體建議,明確指出哪裡需要改進。

四、給整體評語。

老師最後批閱時,也是依據這個評分表給分,如此一來,評分標準一致,發還後學生修改也有依據,比起一般的寫作批改,學生獲得更深度的學習。

從教學、學習、寫作到批改,將這些「點」串起來,讓讀寫充分結合起來,教寫作、學寫作就不費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