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文學寫作]記敘文第一段怎麼寫?

三年級或剛開始學寫作的孩子,一下子要寫一篇文章有點難,我們就先練習寫第一段吧![@more@]

我們從最簡單的課文來看看第一段可以怎麼寫:

(康二上  做早餐)今天早上輕輕地走到餐桌邊把吐司、果醬和起司都放在桌上

(康三上  回到鹿港)我們的老家在鹿港,它是臺灣中部最古老的城鎮。爸爸、媽媽每次帶哥哥回去,都會到九曲巷和「半邊井」遊玩

(翰二下 不開燈的夜晚)這個星期六晚上,社區有一個「關燈愛地球」的活動。很多人都關上家裡的燈,來到小公園,準備度過一個不開燈的夜晚。

(翰三上  明天再寫)放學後晶晶一進門,就歡天喜地的說:「媽,明天是中秋節,加上週休假日,可以連放三天假呵!」媽媽聽了,要她先寫作業,明天才能安安心心的過節。晶晶大聲說了一句:「有三天假期,明天再寫。」

 

發現了嗎?第一段基礎版就是用人、時間、地點、事情組合起來,把事情背景交代清楚。

換你試試看,以基礎版寫第一段:

[校外教學]

[開學日]

~~~~~~~~~~~~~~~~~~~~~~~~~~~~~~~~~~~

學會而且熟練基礎版的第一段後,我們可以試試變化版:

(康三下 油桐花‧五月雪)「下雪了!下雪了!」初夏的時節,天氣越來越溫暖,遠遠的山腰間,卻覆蓋著一片「白雪」。原來那是開滿白色花朵的油桐樹,遠遠看去,真的很像白雪,於是有人給它取了一個很美的名字────五月雪。

(康三下 下雨的時候)下雨的時候,我喜歡站在窗口,欣賞外頭的雨景。遠方的山,好像披著一件輕紗;附近的樓房,好像被渲染過的圖畫。溼答答的馬路上,車子來來往往,開著的車燈就像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行人們撐起了各式各樣的雨傘,哇!路上開滿了一朵朵五顏六色的傘花

發現了嗎?第一段我們可以利用寫景的方式,將看到的景物先進行描寫,不急著告訴讀者要敘述的事情,先給讀者一個情境上的想像,更引人入勝。

寫景,可以先從遠景寫到近景,就如同拍電影,先用廣角鏡頭拍攝整個遠景,慢慢的將鏡頭聚焦、拉近到主角身上,然後才開始敘述事情。

我們以[校慶]這個題目為例:

【基礎版】

今天是竹林國小五十六週年的校慶,我很早就到學校。我們一起搬椅子到操場,大家說說笑笑的,非常期待今天的校慶活動。

【變化版】

跑道上的紅土被熾熱的陽光照得火紅,紅白條紋相間的帳篷挺直的站著,圍住了半圈的操場。我一手扛著木頭椅,一手拿著紫色大水壺,跟著人群往帳篷區走去。

 

換你試試看,以變化版寫第一段:

[校外教學]

[開學日]

~~~~~~~~~~~~~~~~~~~~~~~~~~~~~~

從課文的安排來看,剛開始學寫作的孩子,就跟著課文先從基礎版開始練習寫第一段,讓「讀」到「寫」搭起橋樑,只要孩子覺得寫作不是件困難的事,就有繼續寫下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