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文學寫作]以形式上的更動讓文章更精采~倒敘法

康軒四下第二課 一束鮮花 蔡孟耘

【教材分析】

      本課為記敘文,敘述一個懶惰的人,朋友送他一束鮮花後,使他從一個乾淨的花瓶開始一步步的收拾房子,一連串的改變最後讓自己和房子都煥然一新。

課文第一段的形式,與以往學過的記敘文不太相同,是將結果寫到前面的倒敘法。搭配【統整活動一:文章的順敘、倒敘】,我們很清楚這一課的寫作教學重點就在倒敘法的記敘文寫作。[@more@]

       王鼎鈞的《作文七巧》書中提到:「記敘文講求真實,不尚虛構。……我們只能在『忠於事實』的原則之下動一點小小的手腳。」這一個小小的手腳,是指形式上的更動,例如將文章時間上的順序調動一下,文章立刻出現精彩。

      我們也可以取這篇課文的主旨:改變的力量、時時改正錯誤,來做為寫作的目標,但是如果只是這樣就太可惜了!每篇課文都有其文本的獨特性,這篇課文形式上有非常強烈的結構,當我們繼續分析中間的幾個段落,讀出句子的寫(如下圖),可以發現其中的寫作形式,是建立學生學習完整、清楚敘述事情的句子,同時每個句子使用的連接詞,也可以改善學生文章不斷重複使用因果句的缺點。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根據上述的分析,我將這一課的學習重點訂為:

clip_image008

………………………………………………………………………………………………..

確定了「教什麼」之後,接著思考「怎麼教」。如何讓學生從「讀」到「寫」,從課文學到寫作的形式,並運用到自己的文章上?我認為「讀出寫法」很重要,若是一直在文章的內容理解上打轉,學生不容易掌握寫作的方式。

clip_image010

陳麗雲老師《寫作有妙招閱讀一把罩》書中提到有效的讀寫教學設計:替孩子做什麼、教孩子做什麼、陪孩子做什麼、讓孩子做什麼。我進一步將一般備課的流程與共同備課的思考放進去(如下圖),當我們做教學設計時,要多花點心思在「用什麼方法讓學生學會」、「學生學會用什麼方法學習」上。

clip_image012

【教學設計】

課堂實錄請見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89234

一、討論、歸納意義段:理解倒敘法,並比較順敘法與倒敘法。(搭配統整活動一)

clip_image014

二、讀出文章的寫法:請學生以表格整理課文的寫法,從表格中可發現:類似意義的詞語(不相配、不調和、強烈的對比、不滿意、很不搭調)、承接句和因果句的運用。

clip_image016

二、承接句與因果句的應用:搭配語文焦點做小練筆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三、寫作構思:

1.搭配班級活動寫一篇記敘文。可以先將最後一段的心情感受部分,寫到第一段來。中間段落要求使用承接句、因果句。

2.將以前寫過的文章,改用倒敘法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