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方法]便利貼複習法

這學期我家兒子由我全程陪伴寫功課,考前的複習也沒有什麼評量複習卷,他在學科方面的學習較不穩定,因此,考前的複習我想讓他以課本、習作為主,弄清楚觀念就好。

已經忘了從哪裡看到類似的點子(是老ㄙㄨ還是用正老師……嗎),我就直接延伸用在兒子身上,再教班上的孩子也試試看。

~~~~~~~~~~~~~~~~~~[@more@]

我的桌上有這種便利貼膠帶,平常用來貼給學生注意事項的,剛好用在填充、選擇的格子很剛好。

image

~~~~~~~~~~~~~~~~~~

複習開始~

數學習作:

錯過的題目貼起來,每頁都貼好後,才開始重作答。

image

如果再錯,就要比對一下跟之前錯的部分是不是一樣?如果錯誤相同,表示觀念需要矯正。

image

英文:

把課本的單字、句子貼起來,寫寫看。

image

國語習作:把造句貼起來,重寫一次句子。

~~~~~~~~~~~~~~~~~~~~~

自然和社會,學校老師有平時考卷,也是把錯誤的題目貼起來重寫。

image

還是再錯的題目,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做重點觀念筆記。

image

~~~~~~~~~~~~~~~~~~~~~~~~~~

隔天,我跟班上孩子們分享這個做法,請他們也試試看

image

先從社會考卷開始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數學也是

image

就這樣,有了複習的方法,孩子們做得很起勁。

~~~~~~~~~~~~~~~~~~~

孩子們複習時沒甚麼方法,就是一直寫評量,但是這樣效果好嗎?

我讓孩子們試試這個方法,針對錯誤的進行複習,對的其實不太需要花時間,錯的要去追究哪裡錯?如果重寫對了,表示已經解決了。若是錯誤的題目又錯,可能是觀念不對,這時可以查查課本、筆記,研究一下自己是哪個觀念錯誤。

可能是我自己也愛「研究」,不懂的、不會的、錯誤的、想改善的、想學習的研究不斷在我的生活中進行,所以我也嘗試帶孩子們做這件事。

我常常要孩子研究自己的答案錯在哪裡,改作業時只圈起來,不幫寫答案。在跟我面對面訂正時,我也只給提示、建議,不幫解釋題目或指導,重點觀念會要孩子口頭或筆述說明為什麼改成這樣,所以我們師生常常花很多時間在「想清楚」。每次看到一再重來的孩子,最後蓋了「已訂正」章或是我給了一個good,他那「學會」的笑容,真是可愛。

學習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希望他們越來越會正視自己的錯誤,願意花時間一次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