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從他律到自律~開公司囉!

每次帶班進入第二年,就會開始放手讓孩子們更自主,希望透過班級經營的改變,讓孩子們順利地從老師管理過渡到自己管理。

[四上第1週]分公司輕鬆經營管理

 

 

同樣的理念,但今年我又有不同想法(年年都在變就是了)

~~~~~~~~~~~~~~~~~~~~~~~~~~~~~~~~~[@more@]

[人員組成]

今年我想讓各公司負責人自己招募組員,組員投履歷表到想去的那間公司,由負責人決定錄取誰。

     (*搭配自我介紹寫作)

     學期中若有需求,可以進行公司調動,採對調或三角調方式。

[公司營運手冊]

   1 將班級事務及營運規則詳列在營運手冊內,一組一本方便翻閱。

   2在FB上看過王梅芬老師分享的工作日誌,我也想試試看,因此會有一本工作紀錄、一本清潔工作紀錄,每週寫,放在公開籃子,大家皆可翻閱,如此一來,交接時也清楚。

   3將掃地區域劃分成五區,由各公司去認領,一個月換一次。如何打掃、誰掃哪裡、需要哪些掃具,皆由各公司自己規劃。每週各掃區派人寫工作紀錄,老師負責檢查,並定期開檢討會。

 

 

imageimageimageimage

[公司績效]

每週統計個人和公司績效,個人努力的點數屬於個人,公司賺到的點數可以分紅到個人。

除了看到個人的努力,也可看出這間公司是否成長,若有退步情況,將開檢討會寫檢討報告。

image

~~~~~~~~~~~~~~~~~~~~~~~~~

另外,我還想用噗浪肥皂箱的方式,每週一次,讓孩子自己開設課程,其他人進行選課。

構想是,想開課程的先提案,其他孩子們可以先用自己的名牌選課控制人數,老師也摩拳擦掌想開課了。

一學期內,每人至少要開三次課。

這個想法我醞釀很久,具體操作過程等到時候實作後再分享。

~~~~~~~~~~~~~~~~~~~~~~~`

這些是腦中的想法,先寫下來,這學期好好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