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四上第1週]分公司輕鬆經營管理

2013年寫過這篇文章 [ 班級經營]分組包工程式的經營管理(可連結)

當時是二年級的學生,今年用在四年級,更輕鬆好用![@more@]

首先,座位是命運的安排,抽牌決定(詳情請見[ 班級經營]分組包工程式的經營管理)

clip_image002

接著,分公司開始運作(項目內容按照自己班級需求分類)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個人在分公司內的工作,也在抽牌時決定了(詳情請見[ 班級經營]分組包工程式的經營管理)

clip_image008

 

~~~~~~~~~~~~~~~~~~~~~~~~~~~~~~~~~~~~~~~~~~~~~~~~~~~~~~~~~~~~~~~~

以往開學的掃地工作分配,都是老師先去看好掃地區域,再回來設計規劃有什麼項目、需要幾個人,然後由學生自行認領。規劃這些總會讓老師的頭髮又白了幾根(白頭髮變多硬要歸因到此>_<),今年把這個工作交給學生自己來。

先帶著學生走一趟外掃區,請學生觀察這些掃區,需要打掃的項目有哪些、需要幾個人。

這個分公司團體大約一個月會更換一次,每次公司團體換人,掃地工作就得換人,今年分配到打掃廁所,工作程序比較複雜,因而此時順便將打掃廁所的秘訣一次教給全班,人人都可能輪到打掃廁所,都要清楚工作程序。

回到教室後分組進行掃區規劃。

Ps.上學期孩子們班會通過決定教室脫鞋子,返校日當天,我們就先用清潔劑和抹布將地板都擦得亮晶晶的,乾淨的地板不僅看起來舒服,討論時更是方便席地而坐,相當方便。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完成後全班一起討論

clip_image024clip_image026clip_image028clip_image030

最後,扣掉外掃人數,剩下掃教室的人數,將教室需要的項目依照人數做規劃。

clip_image022

 

將孩子討論好的打成表格

因為有五組人數是四人,一組是3人),所以每一個區的人數要留意

貼在黑板上,讓各分公司來認領,領回單子後分配工作細項

imageimageimage

clip_image032clip_image034clip_image036clip_image038

如此一來,各分公司開始營運,班級也不需要老師一人盯緊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