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班級經營]分組包工程式的經營管理

這學期小壁虎老師的班級經營又換了(怎麼那麼愛玩,每年都不一樣的~~)

這次老師思考的是班級人數多,但每次熱衷班級事務的孩子總是那幾個,有些孩子根本就是”旁觀者”的姿態,看著別人忙碌,自己對班上的事情完全不在意。

所以我想了一個讓大家都能動起來的方式,這是屬於我們每個人的班級,大家就是要付出。

延續以往到二年級會用到的獎勵制度,紙鈔(因為數學剛好學到百位算法),以一百元為單位。[@more@]

 

<準備動作>:

我把全班人數分為五組,座位區、班級事務也分五成五類。

將組別放進立牌,背後加上一張工表項目表。

DSCN5862DSCN5863

做了全班人數的小卡,每組皆為四個人,所以四個人都有一個長可以當,意思就是四個人每天都有工作要做。

五組的字體都不一樣,作為分組的依據。

DSCN5832

~~~~~~~~~~~~~~~~~~~~~~~~~~~~~~~~~~

要開始囉!

每個人抽一張小卡後,開始去尋找自己的組員(字體一樣的)

DSCN5833DSCN5834DSCN5835DSCN5836

我們同一組!YA~

DSCN5837

 

接著,開始換座位,同一組的坐在一起。

DSCN5838

我們是這樣運作的:

每個人都是那一組不可或缺的人,將四種長的工作項目貼出來,像每次上課老師一定會喊”整理長,桌椅”,整理長就要指揮全組將桌椅排整齊。作業長早上處理組員的功課。放學前老師會喊”乾淨長,檢查”,每一組的乾淨長就開始進行檢查工作。而分配長要做的就是負責人,遇到工作糾紛時由分配長出面處理,是個很重要的職務,所以桌牌就放在分配長的桌上。DSCN5842DSCN5864

以上是組內的工作。

~~~~~~~~~~~~~~~~~~~~~~~~~~~~~~~~~~~~~~~~~~~~~~~~~~~~~~~~~~~~~~~~

還有班上的工作,服務組負責平常值日生工作項目、電燈、發作業等。營養組負責營養午餐事項(發水果、放好餐具、推餐車等)。圖書組、健體組、事務組等,並把這些項目清楚列在桌牌後面,然後各組自己去討論誰負責哪一項。黑板上也貼一張,方便老師看。另外也將號碼錶按照座位放好,功課不合格就要貼上哭臉,罰錢。

如果當週五天整組都很努力功課五天都合格,會頒發獎金鼓勵。

 

DSCN5870

~~~~~~~~~~~~~~~~~~~~~~~~~~~~~~~~~~~~~~~~~~~~~~~~~~~~~~~~~

再來是掃地工作

老師也將掃地工作分為五區,並將工作項目和需要用具都寫出來,公布在黑板上讓各組去包工程。各組討論達成共是要包哪一區的工作。

DSCN5846

用抹布擦地,可以扭腰瘦臀

DSCN5855

圖書角和黑板區

DSCN5856

教室的四周,包括窗戶、洗手台

DSCN5857

掃地需要掃把揮揮揮~

DSCN5858

外掃區真的很遠~~

DSCN5859

包回工程後開始討論分配工作

 

DSCN5847DSCN5849DSCN5848DSCN5850

然後將自己的號碼貼到工作項目旁

DSCN5851DSCN5853DSCN5865

結束了嗎?還沒~

正式掃地後,發現有的人分到的區域太大,有的太小,造成閒和忙的差異,所以各組再進行檢討改善調整。

 

DSCN5866DSCN5867DSCN5868

完成後貼到黑板下方。

DSCN5869

當老師巡視掃地工作時,發現不認真的話,就會貼上黃燈警告,如果全組一週都沒有收到黃燈,可以有認真工作獎金。

~~~~~~~~~~~~~~~~~~~~~~~~~~~~~~~~~~~~~~~~~~~~~~~~~~~~~~~

DSCN5919一個月後的這星期,我們重新又換了一次座位、掃地工作~~

小朋友們都對自己的工作很認真

~~~~~~~~~~~~~~~~~~~~~~~~~~~~~~~~~~~~~~~~~~~~~~~~

當小朋友們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而且這些事是他們自己決定的時候,老師根本不需要一直盯這個看那個的。

當我們在開始這個班級經營後的某一天,老師想請全班將上學期的100本故事書放回櫃子去,所以下了一道口令”請你們一人拿一本,將上面的藍色標籤撕掉,然後找到它原來的櫃子放回去”,然後老師就忙著看聯絡簿

等到聯絡簿處理完後抬頭發現,小朋友們竟然是”分工合作”,有的撕標籤、有的傳遞書、有的找書櫃,還有的在擦空出來的書籃子~~你看看,老師不就很輕鬆的在旁邊感動的觀看就好了嗎?

接下來有許多事,老師也發現他們會用討論的方式來處理,還會互相幫忙工作。

這週才又剛換新工作,今天掃地時間,老師發現兩個工作不順的小朋友正在討論怎麼畫分範圍會比較好做~~

這可真是太美的情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