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上第6週]數學筆記本的好~

最近在看一本書[小學生100分筆記術 養成書寫力,打造孩子的學習力]

我發現我帶孩子們做的,已經有人捷足先登出書了,哈~~

……………………………………………………………………….[@more@]

這一屆學生從小一下學期開始,我就讓孩子擁有了數學筆記本、國語筆記本和文字筆記本(上學期沿用)。

這幾年,我不斷練習思考每節課在黑板上留下什麼,而這些就是當節課的學習目標和重點,孩子也順便記到筆記本上。

當初只是覺得讓孩子記錄下重點,複習時可以保持觀念清楚,意外的到了二上出現了驚人的妙用。

DSCN5985

這本筆記本很省,上學期沒用完留到這學期繼續用,我們那天卻發現寫在同一本的好處,就是可以翻回去看看上學期同樣的觀念,省下了老師”喚回舊經驗”的時間。

~~~~~~~~~~~~~~~~~~~~~~~~~~~~~~~~~~~~~~~~~~~~~~~~~~

這是小一下學期的筆記。

寫筆記時,我們同時記下了單元章節標號。

 

DSCN5986

我們記下了討論後的想法,可以什麼先算,

多出來的格子,可以寫幾題練習題熟練這個觀念。

 

DSCN5987

 

DSCN5988

 

學月曆時,我們用發現的方法學習了這個單元,也把發現到的記錄下來。還有老師教怎麼數幾月大幾月小的手勢也畫下來

[小一下第14週]數學的發現~日期

DSCN5989DSCN5990

形體單元我們用了兩大頁來記錄,並從教室、校園和家裡找出屬於這些形體的物品

DSCN5991

~~~~~~~~~~~~~~~~~~~~~~~~~~~~~~~~~~~~~~~~~~~~~~~~~~~~~~~~

接下來是這學期(二上)的筆記

DSCN5992

就在我們開始上第二單元時,小朋友發現直式好像學過~

所以我們趕緊翻回上學期的筆記去看看~

小朋友發出”真的耶~”

(這是小一下5-1學直式的筆記)

DSCN5988

我們把上學期的重點再抄一次到這學期。

同時,小朋友也發現自己上學期的筆記,有的字很難看~哈,有自覺了,不錯!

DSCN5993

 

~~~~~~~~~~~~~~~~~~~~~~~~~~~~~~~~~~~~~~~~~~~~~~~~~~~~~~~~~~~~

小朋友的日記除了記錄了這件事,還整理出了筆記的好處:

翻到以前的那一頁,找到那時候的重點

DSCN5984

其他班級是不會教

DSCN5978

翻開之前的筆記,我們是在複習

DSCN5979

如果忘記了翻一下就記起來了

DSCN5981

筆記全寫在同一本才好

DSCN5982

我覺得筆記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書本

DSCN5983

~~~~~~~~~~~~~~~~~~~~~~~~~~~~~~~~~~~~~~~~~~~~~~~~~~~~~~~~~~~~~~~~~~~~~~~~

附帶一提,上到這一頁時,我發現孩子們對於直式計算已經熟練,所以我們用了另外一種方式思考:

我讓孩子們想想這一頁到底是要我們學什麼?為什麼37+6、8+32這兩個題目要放在同一頁一起學?

小朋友已經很習慣我讓他們做這樣的觀察,所以很快就討論出這一頁要我們學哪些重點:

只有一個個位數時,寫成直式要注意位置的擺放

接著配合寫習作練習時,我發現他們能夠自覺的注意這件事,全班沒有人犯位置擺放錯誤的問題。真是神奇!

 

2013-10-04_100535

~~~~~~~~~~~~~~~~~~~~~~~~~~~~~~~~~~~~~~~~~~~~~~~~~~~~~~

這筆記本還有個好用的地方,有的孩子經常忘記怎麼算或是觀念不清楚、訂正時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我就會請他拿出筆記本查查,通常很多小問題他們自己都可以發現,而不必老師不斷的碎碎唸。

我喜歡教孩子這些能力,剛開始是老師規定要”照抄”,漸漸的他們在”照抄”時會發展出一點自己的方式(插圖、筆的顏色),現在他們大部分會自己邊寫邊想,寫完再對照一下黑板上的有沒有錯誤。

 

我自己也喜歡寫筆記,這是暑假參加的說明文研習筆記

20130716_15304220130716_15305220130716_16053420130716_15313220130716_15314020130716_15315720130716_15320520130716_15321520130716_15322520130716_15323320130716_15330720130716_15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