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第1週]小練筆~譬喻法

三年級我們學過[三下第11週]詩的分段、成語的意義提取

這學期第一課遇到詩歌

課文1課文2(圖片來源康軒電子書)

~~~~~~~~~~~~~~~~~~~~~~~~~~~~~~~~~~~~~~~~~~~~[@more@]

這一課詩歌,用擬人法、譬喻法,讓畫面充滿想像。

課本搭配習作的練習,要學習【…….是(好像)……..】的句子

sp160902_135453sp160902_135528

再想想以前學過的譬喻法

低年級:(看到)什麼   像   (想像)什麼

三年級:(看到)什麼   像   (想像)什麼    說清楚    (月世界那一課)

                (抽象心情)   像   什麼       (我的心情就像是黑暗中的燭光一樣,那麼的無助)

四年級這一課的譬喻有什麼不同呢?

               (看到)什麼      (想像)什麼     

再仔細歸納發現,還有一種是  (想像)什麼   是   (看到)什麼       先把想像寫在前面,才寫事實

 

於是,這一課的小練筆,我決定練這個。

但是,這種想像的,小孩很難寫出好句子…….

想起暑假時我在備課時,剛好玲如老師在旁邊,她提到可以補充盤古開天的故事。

我翻翻教師手冊,真的有這個小故事耶!拿來給孩子用。

傳說天地及萬物都由盤古的身軀和器官變化而成,於是補充這份資料,讓孩子找可以寫的材料。

 

DSCN8380

先練(看到)什麼      (想像)什麼  

再讓孩子發現,(想像)什麼   是   (看到)什麼  

 

~~~~~~~~~~~~~~~~~~~~~~~~~~~~~

幾年下來,我發覺學習是有層次的,孩子一階一階學,技巧越來越豐富。

很慶幸自己不斷在記錄教學,如此,我才能看見這些教學的階梯與深度,將小練筆鍛鍊好,這學期我們要開始衝整篇文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