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第8週]從課文學寫作~寫物的方法(靜態與動態描寫)

備課時,統整活動搭配的語文焦點,就會是這個單元需要融入課文教學的重要知識點。

這個單元的統整活動搭配的是寫物的方法,不僅要在課文中讀出寫法,還要跟著做寫作練習。

 

image

~~~~~~~~~~~~~~~~~~~~~~~~~~~~~~~~~~~[@more@]

image

課文的第一段,先描寫黃金葛,從花盆、土、莖、往上寫到葉子,由下往上描寫,這是第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描寫要有方向順序。

描寫物體的時候,可以寫物體的大小、形狀、顏色,如果只單獨用一種描寫(例如:心形的葉子)顯得太單調,可以試試看兩種的組合,顏色加形狀、形狀加大小、大小加顏色(例如:白斑的心形葉子),若要更生動,就給比喻法或加上人的動作,描寫完畢後,再加上感受。

 

小練筆

記敘文寫的是真人真事,運用生活上孩子們熟悉的活動是最好的素材,剛好自然課種了植物,一組一盆搬到桌上仔細觀察。

IMG20180326134251IMG20180326141117IMG20180326141128

仿作這段課文,寫自己種植的植物觀察,請孩子們口說表達後開始進行寫作。

image

靜態動態_10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image

既然是動態描寫,我找了網路上的小短片,一隻水鳥從岸邊下水抓魚的影片,選短片的重點:時間不要太長的,物的顏色、形狀、大小要清楚容易描寫的,動作慢的,讓孩子容易觀察。

一樣,先口說表達,再進行寫作。

靜態的描寫技巧要一起放進來。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

教學紀錄真的不能拖延,這學期我有點怠惰,現在用回想的方式寫,記憶力不好的我寫來很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