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第11週]油桐花 五月雪~如何讓文章更出色(從課文學寫作)

課文解析如果圍繞著閱讀理解,那就只侷限在內容打轉了。

 

讀出寫法,才能從閱讀遷移到寫作。

三年級上學期已完成記敘文基本架構:首段(四要素)、末段(心情感受)、篇章時間式、篇章事件式。

下學期開始進行中間段落語句的豐富,以及如何讓文章更出色。

~~~~~~~~~~~~~~~~~~~~~~~~[@more@]

從課文學寫作

讀出寫法

第一段從描寫畫面帶入,類似拍片時鏡頭先拉遠景,將景色全貌先描寫出來。

 

image

第二段,寫身邊的近景,鏡頭拉到自己身旁的景物仔細描寫。

 

image

第三段,微距描寫,鏡頭特寫油桐花,

image

最後一段,再將鏡頭拉遠,回到整體畫面。

image

~~~~~~~~~~~~~~~~~~~~~~~~~~~~~~~~~~~~~~`

小練筆

微距描寫,描寫時注意順序,先從整體、大的、外圍,寫到小細節、中央。寫物我們在第六課學過(靜態描寫、動態描寫),靜態可以從物的大小、形狀、顏色進行描寫 。  

ps延伸閱讀

[三下第8週]從課文學寫作~寫物的方法(靜態與動態描寫)

   

先全班嘗試說說百合花如何描寫。            

imageimage

帶到校園觀察紫花酢漿草,分組討論如何寫。

比較各組的寫法,學習別人優秀的寫法。

image

~~~~~~~~~~~~~~~~~~~~~~~~~~~~~~~~~~~~~~~~~~~~~~~~~~~~~~

寫作思考

單純寫景孩子沒有親身感受,無法寫得好。

從課文學寫作,希望學生從這一課學到:第一段不同以往寫事的的方式,以及寫作鏡頭的運用。

寫作決定:

以校慶為題

(以往寫校慶,就是在第一段以事件的原因作為開頭,中間分段以時間式或事件式安排,孩子可以寫得好,但不出色。)

~~~~~~~~~~~~~~~~~~~~~~~

構思取材

校慶運動會有哪些項目、活動呢?一一列出來

從這麼多項目選出最重要的(通常是親身經歷過的),進行詳寫,也就是中間的段落要安排這幾個項目,一個段落寫一個。其他可以用一句簡單帶過,串起來,甚至省略即可。

image

安排段落

第一段,將自己的眼睛鏡頭拉遠,有點像從頂樓往下看,將看到的畫面寫出來。(說、討論、修辭建議)

第二段,寫自己身邊的事。(說、討論、一定要用到的課文句型)

第三、四段,寫自己親身經歷的哪一項活動或比賽,寫自己,放大自己的感覺,可以加上對話(第二課學過)。(說、討論、修辭建議)

第五段,心情感受。(句型、搭配第一段)

 

image

~~~~~~~~~~~~~~~~~~~~~~~~~~~~~~~~~~~~~~~~~~

優秀作品分析

image

~~~~~~~~~~~~~~~~~~~~~~~~~~~~~~~~~

不同年級的程度差異在哪裡呢?

這個課程,我同時在閱讀寫作社團操作,增加了多篇課文讓孩子們閱讀,其中高年級我增印一課「跑道」,這篇課文也是寫運動會,但不是寫運動會當天發生的事,而是以大隊接力為主題,進行比賽前、中、後的敘寫,我鼓勵課團內高年級的學生用這種方式,可以讓自己的文章在千篇一律的「運動會的一天」中突出。

image

 

imageimage

~~~~~~~~~~~~~~~~~~~~~~~~~~~~~~~~~~~~~~~~~~~~

寫作能力是一層一層疊上來的,這篇作文用到許多以前學過的方法,引導孩子構思的時候,我會提醒他們「這樣寫可以,但如果用我們學過的什麼方法寫出來會更好」,能力普通的可以完成基本款,能力高的可以做到高級款。

所有的作文都是在學校教學過後,限時間內完成的,孩子寫的時候,我有時會要求,先寫一段給老師看,單獨面批後再繼續寫;有時我會巡視,看到寫得好的,在徵求孩子同意後,大聲唸出來給大家參考。作文一旦當成回家作業,那就失去寫作指導的最佳時機了。

我喜歡用欣賞的眼光來改孩子的作文,而不是用挑錯誤的放大鏡來評量孩子,希望藉此保持孩子願意寫作的心,讓孩子知道自己哪裡寫得好,看看別人哪裡寫得好,這樣一來,會越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