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新年度班級新制上路

政府在年初有許多新制上路,我們班上也有。

班級經營需要「應變」,每個班級我都有不同的「招式」,所有的班級經營都是為了解決困境。

~~~~~~~~~~~~~~~~~~~~~~~~~~~~~~~~~~[@more@]

image

這個是誰丟的?這要回收的不能丟垃圾桶,到底是誰?】【誰把衛生紙丟在垃圾桶外面?蓋子都不掀起來】…….這些問題的答案到最後都會是「鬼」丟的,因為沒人會承認。

   記得應該是老ㄙㄨ(蘇明進老師)分享過的,讓小朋友自己準備小垃圾桶或垃圾袋,每天中午負責倒垃圾的小朋友,會準時拿著垃圾桶「開垃圾車」進教室,循著每一組的小路路線沿路收垃圾,順便檢查垃圾。這樣一來,上課時間也不會出現走動起來丟擤鼻涕的衛生紙的、地上撿到垃圾的,垃圾都直接放進自己的小垃圾袋內,上課少了干擾;垃圾桶回來後,只有掃地時間的公共垃圾可以倒進去。真是太好了,教室終於不會再「鬧鬼」了!

 

為什麼你這本簿子的字體都很潦草?為什麼你經常固定星期幾的作業沒交?】……這學期開始,將一週功課都抄好,小朋友開始學習規劃自己完成作業的時間,有的星期幾上美語課上到很晚、有的臨時出去吃飯……反正就是將這些作業自己做安排,週五前都交到【本週進度】的桌子上即可。

有些是老師臨時交辦的項目,例如:習作簽名、聽寫簽名、配合上課進度寫的作業,就請聯絡簿長領導大家補充(聯絡簿長會喊口令:大家看黑板,有作業要補充,抄完小組長檢查),這些作業通常是隔天就要交的,若沒有交就會變成功課不合格被翻牌子。

累積一週都沒被翻牌子,下一週可以預約一天午休時間,自備零食到走廊喝下午茶。image

那作業不合格怎麼辦?寒假時到大陸,獲得一個靈感,在大陸違反交通規則,除了罰款還會被扣點,每人一年有12點,被扣完就不能開車,等下個年度開始又有12點才能再開車。

於是,我們班這學期每人有30點。

image

~~~~~~~~~~~~~~~~~~~~~~~~~~~

新制開始第一週,當然是有的人還渾渾噩噩過日子,或前面日子過得很輕鬆,所有的作業擠在最後一天寫,每天老師都要很仔細看聯絡簿,並且約談幾個人,「為什麼你今天沒有寫的作業?」「為什麼你都擠在這天寫功課?」……協助孩子學會規劃作業、管理自己的時間。

上週每天功課不合格的人數明顯降低,加上今天真的有小朋友午休在走廊喝下午茶,其他人非常羨慕的眼神,這週應該會更進步。有的小組組長會「領導」組員一起整理書包,現在我都會說「組長請領導一下,整組要完成。」「組長請領導一下,明天要交這張單子。」「組長請領導一下,……。」

看來這個班級很快就能達成目標~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