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第2週]從課文學寫作:晒棉被~記敘文(寫事)如何增加字數

這一課做文本分析的時候,發現與題目「晒棉被」這件事有關的部分是黑色字體。

 

image

[@more@]若將紅色字體的字拿掉,就是一般小朋友們寫的記敘文,把「晒棉被」有順序的寫完整。

紅色字體是讓文章加長,更生動的部分。

image

寫作教學:能用順序法寫一篇記事的記敘文。

這篇記敘文跟上學期寫的記敘文有什麼不同呢?

紅色字部分就是教學點。

~~~~~~~~~~~~~~~~~~~~~~~~~~~~~~

找到教學點後,開始思考如何設計學生的學習活動。

【讀出寫法】

將課文文字印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先將紅色字的部分隱藏起來

(image將課文特別編排過,只要遇到紅的隔壁是黑字或黑的隔壁是紅字就摺一條山線,然後將第2、4、6條山線對到第1、3、5條山線)

讀一讀黑色字的文章。小朋友說:「這樣好像我們寫的文章呵!」

這就是一篇記事的記敘文。

DSCN7043DSCN7042

接著,將紙張拉開,讀紅色字的句子,孩子們發現這三個紅色字的段落,分別是寫視覺看到的(有靜態描寫、動態描寫)、感覺,還有對話。加了這三個段落,讓文章變長,讀起來也更有畫面。

【寫作】

跟小朋友討論寫今天下課三十分鐘去跑步的這件事,第一段課文的句子直接拿來使用,因為太適合宜蘭了,今天的天氣正符合課文所說的呢!

接著想想如何將跑步這件事按照順序寫完整,說一說。

老師將大家想的文字直接用電腦打字投影出來,作為寫作引導,課文的詞語可以拿來運用。

 

寫作要求:

1.第三段要有靜態和動態描寫。

2.第四段要寫出「陽光暖暖的,照在……,照在……,也照在……。」

3.第六段心情感想自己發揮。

image

~~~~~~~~~~~~~~~~~~~~~~

這篇作文還得挑天氣寫呢!我不想讓小朋友憑空想像,記敘文寫的是真人真事啊!

剛好這天天氣放晴,我們就到操場曬太陽,帶著小朋友們抬頭看看、低頭看看、看遠方、看近景,跑跑步……,這樣一來第三段的靜態與動態描寫才寫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