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閱讀是快樂的事~分享

那天宜蘭公開課博覽會上,佐藤 學老師提到,孩子們要形成不懂的要問的風氣,最美的課堂是學生安靜的做課堂任務,有時抬頭問一下夥伴聽聽別人的想法,有時跟夥伴分享一下有趣的地方、自己的新發現。

這種學習模式,在真正的課堂上孩子們很難進行,我靈機一動,何不就從閱讀先開始。

閱讀一定要安靜嗎?

在教室的書櫃裡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老師規定不能拿佐羅力、繪本)

然後找自己的好朋友,尋一個喜歡的地方,用舒服的姿勢,開始閱讀自己的書,可以小聲的分享書中有趣的內容,也可以小聲地問夥伴自己不懂的地方。

就這樣,30分鐘好快就過了,要結束時孩子們還意猶未盡,覺得時間怎麼過這麼快。

DSCN6989DSCN6975DSCN6976DSCN6977DSCN6978DSCN6979DSCN6980DSCN6981DSCN6982DSCN6983DSCN6984DSCN6985DSCN6986DSCN6987DSCN6988

結束後我們做了簡單的統整:

書都看完了嗎?幾乎所有的孩子都看完一本書(橋梁書)老師告訴孩子們,所以你們有能力讀這種字多的書了,有的同學老師甚至認為可以開始讀沒有注音的書了。

閱讀30分鐘你在家裡是否這樣認真做呢?閱讀不是敷衍老師的,有做沒做自己心裡清楚,閱讀能力也很快就可以看出來。在家裡閱讀時需要的是安靜的環境,選一本喜歡的書,沒有負擔的閱讀,有很多孩子是在安親班閱讀的,那不是真正的閱讀,只是為了「完成閱讀作業」,真正的閱讀是像你們剛剛那樣,沉浸在書的內容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