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15週]聽神木說話~自述方式寫作(搭配生態綠舟環教課程)

imageimage

這一課用了特殊的自述方式,介紹馬告生態公園裡的神木

寫作小練筆:只寫第一段和最後一段

1.寫學校內的建築、設施

先說,再寫,這一個小練筆,每個人寫出來大同小異,但是沒關係,因為練的是句法。

芾膩_2芾膩_5芾膩_8芾膩_10芾膩_9

2.回家找家裡的一個物品觀察,隔天完成第二組練習

這個小練筆就是孩子們個人的表現了,將觀察到的用自述的方式仿寫,寫得不夠好沒關係,因為是第一次用自述的方式寫嘛。

芾膩_11芾膩_1芾膩_3芾膩_4芾膩_6芾膩_7

~~~~~~~~~~~~~~~~~~~~~~~~~~~~~~~`

搭配到冬山生態綠舟進行的環境教育課程[水的奇妙之旅],將學習單收集回來,寫一篇    小水滴的奇妙旅程。

這個課程相當好玩,宜蘭的幾個環境教育中心發展出來的課程,都很吸引孩子們。這個課程有靜態、有動態,有操作、有討論,還有發表,校外教學孩子們不是只有玩,非常推薦大家去申請。

DSCN6873DSCN6880DSCN6881DSCN6890DSCN6888DSCN6885DSCN6891DSCN6894

課程結束後,我趕緊將全班的這張學習單收回來,正好可以結合這一課的寫作練習。

12

第一段討論:住在大自然的小水滴會看過什麼、聽過什麼

IMG20171219140826

接著每一段,看著自己的學習單,看小水滴到哪一個地方,看到什麼、做什麼事,要到下一段前,想一個有趣的人的動作或情境,讓小水滴可以到下一關去。

完成一段就來給老師看,老師一個個指導,兩、三段都沒問題了,就可以自己一直寫下去。

結尾用課本的句子。

11131415161719

~~~~~~~~~~~~~~~~~~~~~~~~~~~~~~

自述的寫法,孩子第一次寫,有點難,本來想東想西的,不知該用何種主題來讓孩子寫,沒想到這個校外教學搭配得真是剛好,透過活動過程,孩子們了解水的旅程,最後統整時,老師讓孩子口說發表,將自己學習單上,水從這個點到那個點是如何轉換的說清楚,也因為有這個步驟,孩子寫作文轉換的環節我稍微帶一下,孩子們就很好發揮。

以後都要預約這個時間去,可以搭配寫作,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