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1週]國語第一課五節課完整記錄

開學第一週,暑假有備課,開學輕鬆教。

以下點選可連結

[小壁虎備課想想想]目錄篇
[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中年級識字與作業篇

[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一課一重點

~~~~~~~~~~~~~~~~~~~~~~~~~~~~~~~~~~~~~~~~~~~~~~~~~~~[@more@]

sp170830_131550

sp170830_131640

第一節:識字寫字教學

備課時[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中年級識字與作業篇(點選可連結)已經清楚那些字可以一起教了。

*因為是第一次上課,需要讓學生熟悉我的教學方式,也為了教孩子自己練習筆畫筆順的方法,所以利用這四個字順便帶孩子們看著課本練筆畫筆順。提醒寫字要注意的地方,將需要注意的寫在黑板上,同時也寫在生字卡上,這些字卡最後可以貼到後面布告欄,等改作業時,若有孩子寫字時沒有做到的,就請他找到那個字,讀一讀該注意的地方再回去訂正。

–>回家作業:寫這四個字,每個字寫三次,明天考(才四個字?是啊!剛開學嘛~)

DSCN9678DSCN9679DSCN9680

第二節:識字寫字教學

*先抽考昨天教的生字–>將學生兩兩編成AB,A考試的時候,B負責看著A寫,確認A是否寫對、筆畫筆順是否正確,A和B各考兩個字

若寫錯,就登記在聯絡簿上,回家或下課時間將那個字重複練習寫五次。

DSCN9694DSCN9691DSCN9692DSCN9693

*教這五個字

–>回家作業:寫這五個字,明天考(才五個字?是啊!讓孩子先做好每個步驟,剛開學嘛~)

DSCN9697

*語文焦點搭配習作第二大題,綠錄(字形相近)、轉(多音字)完成

第三節:朗讀教學、內容理解

*先抽考生字、交代剩下的幾個生字自己練習筆畫筆順(2分鐘)回家自己寫

*指導朗讀:朗讀姿勢–>站姿、課文朗讀

*內容討論、歸納詩的分段方式(寫筆記在課本中)

第四節:句子練習

*習作第一大題當作生字考試

*統整活動的敘述四要素拉到這裡上

DSCN9701

*看圖寫句子:後面的年曆剛好有圖片,拿來練習先說話、再寫句子。

*發表完後,每個人挑兩張圖片,寫句子在句本上。

DSCN9702

*習作第三大題,照樣寫句子討論、完成

老師批改時,將完整、優秀的句子做記號,早自習時讓孩子將句子寫在紙條上,貼到公佈欄圖片下方,大家可以去觀摩其他人的句子。順便作班親會前的教室布置

DSCN9706DSCN9703DSCN9704DSCN9705

第五節:句型練習、閱讀補充

*習作第四大題「………..是……也是……」

*語文焦點搭配習作第五大題閱讀測驗,指導閱讀技巧

~~~~~~~~~~~~~~~~~~~~~~~~~~~~~~~~~~~~~~~~~~~

沒想到一開學我就可以上完五節完整的國語課!

趕快記錄下來,因為第二週的課又開始了。

第二次接三年級,步調再調整得更清楚了,這是第一課,為了配合開學孩子適應老師而調整的步調,後面的步調就會一週一週讓孩子不知不覺跟上老師的快節奏囉!

宜蘭縣因為辦全運會提早開學,我們上完第一課了,其他縣市才剛開學呢!好奇特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