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第20週]覺察到使用的閱讀技巧

每學期會出現兩篇閱讀文本,這是統整閱讀技巧的好機會,讓散落在各課的技巧,在這兩篇文本好好整理出來。


[三下第19週]閱讀樂園~說明文閱讀策略

三年級學過簡單的說明文閱讀方法,這學期因為說明文體的課文,再度深化學習

~~~~~~~~~~~~~~~~~~~~~~~~~~~~~~~~~~~~~~~~[@more@]

說明類的文章,閱讀時需要歸納整理訊息。

先讓孩子們自己閱讀整篇文章(概覽全文),接著針對第一個標題小段落進行閱讀。sp170109_151858(圖片來源:康軒四上)

  • 帶著任務閱讀:讀的時候請小朋友畫記出跟藍色標題有關的資訊重點
  • 小組討論形成歸納:帶著自己的重點,與小組討論,將資料整理表達

請全班看看,哪幾組可以清楚完整呈現出重點的?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有的用心智圖式的,有的用條列式的,整理資訊的方法都可以,我們要看的是這樣的表達是否能夠將重點歸整理

這兩組都用條列式的,看起來都是按照文章的句子順序摘要出來的,但仔細看左右兩邊發現什麼?

哪一組的是有整理過的資訊?

三(右)

第二組看起來只是抄下文章的句子,沒有經過自己整理。右邊的第三組,至少有刪掉一些不重要的字哦!

所以整理資訊時,是需要用摘要技巧的,不能全抄

另外,這兩組雖然資訊都有了,但沒有整理歸納,沒有把歸類,這樣看起來還是資訊亂亂的

 

這一組只抓到一項資訊,這一整段只有講這件事嗎?

這三組都用心智圖式的來表達,你們看看他們整理出的資訊還做了【整合】的動作,文章裡沒寫到「眼睛」,但他們卻能夠統整出這些資訊是眼睛、那些資訊是鼻子、是腳

這樣的歸納整理,是不是比前面那兩組清楚?

 

這段落的小標是「天賦異稟的構造」,剛剛我們統整了構造,你們從這些資訊看出甚麼是「天賦異稟」嗎?

很特殊的

舉例說明

有半透明的薄膜,閉上眼睛也可以看得見

這個在其他動物身上常見嗎?

我沒聽說過有其他動物有

算是非常特殊的,大概只有牠才有的

所以你們可以從這些構造說明裡找出關於「天賦異稟」這個詞的涵義嗎?

~~~~~~~~~~~~~~~~~~~~~~~~~~~~~~~~

  • 帶著任務讀:讀這個段落時,請1.畫出自己感到驚訝的部分  2.這段講了哪些事

sp170109_151949

說說你感到驚訝的部分

為什麼感到驚訝?

跟我原本以為的不同

所以你讀過之後,這個驚訝處是不是就變成了你的新知識,也有可能會是你想繼續研究的

 

這個段落說了哪些事?

駝峰和反芻的胃

這兩件事跟標題上的生存有甚麼關係?

駱駝要在沙漠裡活下去最需要的是水和食物,但水和食物卻是沙漠裡最缺乏的

所以牠的駝峰和胃剛好就是這兩件事,難怪牠可以生存下去

是阿

DSCN8979

 

  • 帶著任務讀:讀這個段落時,請1.整理出駱駝是沙漠之舟的原因 2.找出哪一句話可以看出牠是「永遠的」沙漠之舟

sp170109_152001

 

sp170109_152029

~~~~~~~~~~~~~~~~~~~~~~~~~

我們來回想一下,這兩節課我們用了什麼方法閱讀

DSCN8980

~~~~~~~~~~~~~~~~~~~~~~~~~~~~~~~~~~~~~~~~~~~~~~~~~~

昨天上了整天黃國珍老師的閱讀理解,腦中產生了許多或更多的思考,當時分組進行文本分析時,我發覺最底層的整理資訊部分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拿了文章看了就開始討論,對文章中的訊息卻沒有好好整理歸納。

我看了孩子們整理的訊息,發覺所有孩子在直接提取訊息部分都做到了,但在訊息的整理歸納方面仍有一部分稍弱,訊息整理歸納後,上位概念(眼睛、鼻子)就容易出現,如果沒有整理歸納很難產出,這裡我做了一個動作:自己先帶著任務讀,自己先選出重要訊息才開始討論,讓孩子自己先想過再討論。

昨晚睡覺前,我又用了書中的文本自己再練習一次文本分析,並與書中的提問與討論做了些連結,有了更深的體會。今天將教學與學習到的互相比對、檢視、反思,我同時也在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