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第6週]日記練什麼?

我的班級一定會寫日記

日記寫什麼?

我們的日記一定有主題(老師希望讓孩子知道日記可以很多元,不是只有心情,沒有訂主題孩子的日記就容易變成流水帳)

而且花幾分鐘討論可以寫什麼(低年級會討論內容,三年級我們討論的是文章結構)

最重要的是幾乎都在學校完成(回家完成很容易就有大人的指導出現,剛開始會拖很久大概要一節課,但慢慢的大概都可以在20分鐘內寫完)

(以下文章可連結)

班刊~精采生活報第2期

[小一下第15週]用讚賞的眼光看日記

低年級堅持每週寫生活小記(2013.5.15補充更完整).

[班級經營]媽媽與老師分享的事(關於日記)

給蓬萊小園丁的回應~關於低年級日記、寫作、標點符號

我們的日記互動式

小一第四週~愛不釋手的一句日記

水彩如何畫花呢? ~小孩用日記告訴你

美麗的藝術vs詳實的日記

孩子的日記~真是精彩

~~~~~~~~~~~~~~~~~~~~~~~~~~~~~[@more@]

寫日記,我的目標是[為了寫作、表達]

一年級寫日記為了練拼音,題目大概都是生活上的事或學校發生的事

二年級寫日記為了練句子流暢,以及寫出完整的事情(順序),題目幾乎都是學校發生的事

現在接了三年級,上學期先練句子流暢,寫出完整的事情、寫出自己的想法,隨著記敘文教學的建構,慢慢加入要求日記內容要符合記敘文要求(第一段出現人、時、地、事情,最後一段要有自己的感情想法)

~~~~~~~~~~~~~~~~~~~~~~~~~~~~~~~~~~

三年級下學期開始要練表達,記敘文文章結構建構完成,所以討論的時候會告訴孩子用什麼結構寫

 

寒假最難忘的一件事   開學第一天   解謎活動

只寫最難忘的一件事,用開頭+經過+結尾的結構寫

美勞作品

數學課

自我控制的力量

(原本都只是口頭討論,這個孩子每次都會筆記下來,所以我公開稱讚,之後許多孩子都跟著做)

作業的錯誤

行為討論後的紀錄

一週的心得

每週五固定的題目

樂樂棒比賽心得

 

分號

上課紀錄

閱讀日記(每週一篇,跟他們生活行為密切相關的小新聞)

看小文章摘要、表達看法,並寫到自己

~~~~~~~~~~~~~~~~~~~~~~~~~~~~~~~~~~~~~~~

還有課堂筆記

一開始的課堂筆記

自然課用順序法寫作,一堂課的順序寫得很清楚(順序法練得很好),但沒有重點

前兩天看到一位老師的部落格

自然筆記怎麼寫?(點選可連結)

這次的自然課前先跟孩子們說,等一下上的兩節課要專心地聽講,日記要寫出三重點+舉例,將寫的方式稍微討論了一下

結果,回來的筆記太讚了!

程度不好的孩子也可以寫出一個重點

~~~~~~~~~~~~~~~~~~~~~~~~~~~~~~~~~~~~~~~~~~

今天與孩子們討論,老師說要寫三重點+舉例的方式大家覺得如何?孩子們都說會比較專心上課,也會在課本抄下重點。

我帶著孩子寫日記的目的是為了寫作,有了這個清楚的目標,逐步慢慢地、有順序的建構。

老師要很敏感的發覺孩子的進步與停滯,我改日記都是找出來子的優點畫上彈簧記號,讓孩子知道這樣寫很好。發覺孩子練得差不多開始停滯時,我就會開始給新的目標

完整一句話–>寫出幾句話–>寫一件事–>有順序完整的寫出一件事–>記敘文要素–>記敘文結構–>摘要+思想表達–>課堂重點摘錄……

我不太清楚接下來我們會有甚麼新目標,但我相信孩子們會帶著我找到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