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第6週]錯別字好多怎麼辦?

 

正確字的使用,需要經驗的累積,也需要策略的運用。

三年級的孩子,最會寫同音字,因為他們識字量大了,詞彙量不斷在增加,卻尚未累積足夠的正確字經驗。

我會對不同類型的孩子有不同的方式,但最重要的是[對話過程],透過對話讓孩子累積寫正確字的策略。

~~~~~~~~~~~~~~~~~~~~~~~~~~~~~~~[@more@]

 

這個孩子在習作上寫這樣

批改完後發回,他很認真的查字典後訂正這樣(一看就是隨便抓一個同音字來改的)

我說:這個字你怎麼改來的?

小孩說:我有查字典阿

我知道你有查字典,但你還要再想想如何選擇,不是隨便抓一個字改來給老師,你也知道我的習慣,我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的,你要再想想

小孩回座位後很快地就改好回來

通常到這裡他改對了就好,但這裡我多問了他一句

你這次又為什麼寫這個字?

我查字典的

我知道你查字典的,這個方法很好,但那麼多個字你怎麼選這個的?

我剛剛沒看到

你沒看到甚麼?為什麼你這次決定選這個字?剛剛那個為什麼錯?

我,我看了應該是跑步的

跑步的是哪一個地方?

(指出足)

所以你是因為[足]決定要選足部的蹈

對足部的

所以下次遇到這樣的情形你該怎麼做?

要再想一想不能抓一個字給老師

怎麼想?

就是看那個字要用甚麼部首要想一想

(這個孩子是文化刺激不利的孩子,家庭功能不彰,所有的作業都由安親班緊盯著完成,一開始時他上課是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我們上到哪裡、不知道要寫甚麼、不知道……,經常他都說不會寫,訂正時等著老師給他答案, 甚麼都想帶回安親班寫,因為安親班老師會給他答案抄。現在,他知道要查字典、知道要怎麼想,雖然表達得不是很清楚,但我肯定他的學習策略)

~~~~~~~~~~~~~~~~~~~~~~~~~~~~~~~~~~~~~~~~~

另外一個孩子原本寫[侍],訂正成[待]

通常我會說去查課本裡怎麼寫,但這個孩子我知道他可以很快的查到這個字,也可以很快就訂正好,所以我給了額外的任務,去查這兩個字的讀音與造詞。

DSCN7205

查好了,所以這個[待]字讀甚麼音?

ㄉㄞˋ

那你要怎麼記住支[持]的[持]是手部?

(想了很久…..)支持要用手去支持…..

這樣你可以記住了嗎?

寫字的時候該如何才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先看課本確定

(這個孩子經常匆匆忙忙趕著要出去玩,訂正連課本都不拿出來,直接用頭腦裡的字來寫,我拖一點時間讓他去查字典,分辨兩個字並寫下來。)

 

~~~~~~~~~~~~~~~~~~~~~~~~~~~~~~~~~~~~~~~~~~~~~~~~~~~~~~~~~~~~~~~

這個孩子的字經常多一筆少一畫的,於是我拿出一本簿子,先示範如何記錄這本文字本。

把錯誤的筆劃用紅筆寫出來。每次改作業或聯絡簿時,只要發現有這類錯誤,就叫他過來,示範寫給他看。

告訴他老師的方法,把容易錯的用紅筆加強印象,這個孩子很認真,自己主動把那個字都寫一行練習,還加上日期(筆記策略學得很好)

2/15之後的都是他自己整理的,我只在作業本上寫,他自己抄錄到文字本裡,我還告訴他,也可以自己發掘自己容易錯的字,自己登錄累積自己的正確字

 

DSCN7206DSCN7207

~~~~~~~~~~~~~~~~~~~~~~~~~~~~~~~~~~~~~~~~~

老師給正確答案很簡單,但這個字下次很容易還會再錯。

有的孩子我會直接請他語詞重複寫五次,因為這個方法他就可以學會正確字。

有的孩子需要重複的對話,來增強他找出可以運用的策略方法,不要一直依賴別人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