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好玩]謎題,這是個大謎題(1)內容

去年的噗浪年會聽到呂北老師300秒講了解謎的豐功偉業,我心裡想:世界上竟然還有這種事?解謎還可以出國比賽耶!

這件事開啟了我對解謎源源不斷的好奇

 

上個月到台南當講師,下午主辦單位帶我們去玩了[密室逃脫],第一次見到世界上竟然還有這種公司,設計那些謎題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more@]

但是到底這些謎題要如何設計(設計謎題的人頭腦都裝了什麼,也太強了吧!)一直想不出個頭緒

就在開學當天,原本只是想訂閱國語日報來做閱讀教學,中午吃飯邊看報紙,我竟然在閱讀的時候腦筋開始想著設計謎題(這也太奇怪了,以往我都是腦中會出現閱讀或寫作的想法),而且中午吃飽飯後五個謎題就設計完成(其實就只是自己自以為很厲害的謎題,哈!完全不知道解謎的規則或道理)

 

~~~~~~~~~~~~~~~~~~~~~~~~~~~~~

遊戲目標:學生願意翻閱國語日報

班上第一次訂閱國語日報,為了讓孩子們[翻閱]次數增加而做的遊戲

同事給我一個號碼鎖(我本來是要去買一個有鑰匙的鎖,但這個鎖可以運用的更廣,之後還可以將答案設計成開鎖數字…….一切都是自己想像的未來)

拿出抽屜裡的一個盒子,裡面裝了寶物

一早佈置了這些道具,孩子們充滿好奇

DSCN6915DSCN6913

啊!我知道了答案就是0000000

不妙,這時召喚全班說明解謎規則

1.可以個人或找夥伴一組

2.答案寫在一張紙上,不能將答案透漏給其他人(組)

3.拿答案來時要說明如何找到答案的(答案在哪一篇文章)

4.有人解開後,隔天才會再進行下一場解謎

5.解謎活動不定期出現

~~~~~~~~~~~~~~~~~~~~~~~~~~~~~

這題目很難吧!

 

2016-02-18_111117

什麼!第二節30分鐘下課,就有人解出來了!!!!!!!!!!!拿了密碼鎖的數字開了寶物箱……..

 

DSCN6917

 

好吧!老師再鎖一次寶物箱,再給其他人一次機會(還有一整天的時間咧……..本來想這個應該可以拖個兩三天的………..)

給多一點提示:答案會出現在這些數字的題目或數字的旁邊

您也來試試看找找答案吧!

DSCN6923DSCN6919DSCN6921DSCN6922

~~~~~~~~~~~~~~~~~~~~~~~~~~~~~~~~~~~~~~~~~~~~~~~~~

閱讀是快樂的!

要解出這幾個謎題,首先必須要[翻閱]正確日期的國語日報,接著,要[快速瀏覽]文字,[找出關鍵訊息]。

一份報紙裡有好多的數字,如何知道是哪一個數字呢?(本次設計的都是國字的數字轉成阿拉伯數字提示)

從提示裡可以[整理歸納訊息]縮小閱讀範圍

 

跨界的學習可以刺激並改變腦中原本的思考模式,產生更多的創意。

雖然對於[解謎]這件事我做得可能還不夠到位,不過,做就對了!做了,就有空間修改;做了,就會有更多想法。

感謝這些網友提供我這麼多有意思的刺激物,太有趣了!

請期待我們接下來的解謎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