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偏鄉夢想飛揚]回娘家遍地開花

還記得去年7月時一千七百多人的研習嗎?[@more@]

祈願偏鄉、夢想飛揚

1/31我們回娘家了!

IMG_9044

DSC_6406

DSC_5409DSC_5395(圖片來自主辦單位攝影師)

這麼大型(兩天加起來兩千多位老師)的研習,都由中正大學師培中心的團隊負責,事前的報名、通知信、接駁車、報到時大家拿到的資料袋、名牌,一直到當天所有人員的便當、餐盒……都是辛苦的工作人員默默付出的,同時,若沒有國教署官方的支持,我們無法擁有這麼完美的舞台。謝謝您!

~~~~~~~~~~~~~~~~

IMAG1176

這次國小語文B組由10組老師,輪番上台分享一學期以來的教學

我坐在台下,聽著聽著,接收著如此強大的正能量~

 

IMAG1181

秀慧老師說:「對我們興安國小四年級學生而言……」精準的選擇適合自己學生的材料,決定教學方式,除了高成就孩子達成外,也觀察到低成就孩子無法完成的原因,進行全班共筆修正的補救教學

我相當欣賞補救教學當場就在課堂上發生,老師敏感的察覺教學不足,立即再補以學習,若每位老師都能如此,其實不必額外的補救教學嘛!對不同程度的孩子,有不同包容的方式。

IMAG1182

史嘉老師在學期一開始決定要解決的困難,遇到困難—>解決—>再遇到卡關—>再解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中不斷想辦法解決困境

史嘉老師是我的老朋友,這次在我的[鞭策]下站上台,元旦那天特別「集訓」,她帶著做了一學期的東西來,跟我說:「我沒做什麼,這樣上台分享好像太單薄。」我聽著她說著都做了什麼,根本就做好多阿!於是循著她的教學軌跡,我們討論出架構,沒想到這位老朋友真是高材生,我相信對她而言,站上台是很大的挑戰。

我相當欣賞不斷發覺困境突破的史嘉,我曾說過,我所有的教學紀錄,都是為了解決我的教學困境,除了抱怨,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史嘉做了最好的詮釋

IMAG1187

佳霓老師察覺自己教學的盲點,不斷閱讀吸收新知、改變教學,將學習主導權交給孩子

這也是我的老朋友了,在發表過程中,提到的生字教學系列插播一下


[小一上第11週]寫字教學第一週
    


[小一上第12週]寫字教學第二週

[小一上第13週]寫字教學第三週]


[小一上第14週]寫這個字要注意什麼~分組討論第一次

我相當欣賞大沈老師自我覺知,不斷不斷的發現自己教學的點,勇於嘗試改變,從不對教學感到灰心。

IMAG1192

洪天來老師為了突破安親班主導教學的困境,借力使力,讓安親班成為教學助力。沒上安親班的孩子課後提供平板行動學習,課程結束後利用線上測驗評量。

天來老師也是相識多年的網友,常見他會將學生預習的生字筆畫po上FB,原來是這樣

我相當欣賞天來老師借力使力這招,我都只會打電話去請安親班不要動孩子的作業,從未想過安親班可以成為教學的助力。翻轉教學的概念,在天來老師的教學上看見。

IMAG1194

麗玲老師的讀寫教學有層次,很清楚自己兩年內要孩子學習的目標

我相當欣賞麗玲老師讓孩子從課文語句練習寫作,這張投影片更是驚艷,從課文或習作的短文,選出詞語填入測驗題,真是太巧妙了!

IMAG1195

佳玲老師在夢一後的改變讓我非常欽佩

我相當欣賞佳玲老師「如何將別人的東西消化修改成為自己班上孩子適用的」,重要的是使用的目標為何?學生程度為何?鷹架足夠嗎?

網路上眾多分享,這真的是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並非人家做什麼就跟著做。佳玲老師還提到作文一定在學校完成、孩子願意寫開心寫老師改得高興,有老師對寫作跟我有一樣的看法,真開心啊!寫作一定要在教室寫,否則怎能知道教學成效?

IMAG1197

啟賢老師的閱讀課,維持了一學期的教學,循序漸進的建立寫採訪稿需要的能力

我相當欣賞啟賢老師的課程設計,一學期單一目標,利用每週只有一堂的閱讀課累積孩子的基本能力,閱讀與寫作一連串的教學設計,好想一窺完整的課程設計啊!閱讀推動教師,也能將讀寫結合,好棒的分享!

IMAG1198

頂埔國小的閱讀社群,運用了楊裕貿老師的寫作教學,一段一重點,教孩子從課文閱讀到寫作

我相當欣賞老師們雖然利用了楊裕貿老師的寫作架構,卻又能帶著孩子找出課文內的寫作亮點「文章化妝師」,加進去各段寫作,而且記敘文各段寫作的文章化妝師重點都不同,實際將閱讀到的寫作技巧運用到寫作。

LINE_P201622_160921

琬喻老師分享公開課,以單元整體設計,每課都練寫作的能力

我相當欣賞琬喻老師說他們全學年都一起共同備課這一點,同學年教的差不多,孩子不會因此而有學習落差

20160131夢一回娘家_5807

春貞老師老師土城國小團隊分享這個得獎的教案

我相當欣賞他們將四課文體比較的表格,讓孩子歸納整理記敘文與應用文的不同,得獎的教案果真不同凡響

IMAG1199

李政勳校長跟大家談兩岸教學的觀課http://sft1476.blogspot.tw/2015/11/blog-post.html

IMAG1203

玲如老師分享到大陸教學的心得

IMAG1207

最後由麗雲老師說說大陸教學與臺灣教學的不同

~~~~~~~~~~~~~

就這樣,一天就結束了

IMAG1165_1

我必須說,十分鐘只是聽個起頭,每位老師的內涵都值得細細去品嚐

看著台上老師,遍地開花的感覺,真好!

 

延伸閱讀:

每位老師的分享詳細內容請看怡辰老師的紀錄http://yichanlin.pixnet.net/blog/post/44365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