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第1週]寒假作業展~完成一件事

這次的寒假作業,我們學年決定打破以往的慣例,讓孩子自己計畫並完成一件事。

於是,我們班我設計了一個計劃表。

 

期末考結束後,請孩子們想想寒假期間[想完成一件什麼事],然後在課堂上老師與孩子們進行對話。

當孩子說了他的計畫,我會給一些建議

我想練跳繩

練跳繩的什麼?說清楚一點

我想練跳繩的二迴旋

那你打算如何進行?

我打算每天練習

每天練習多久?還是多少次?

我打算每天練習30分鐘

那你如何記錄?如何呈現成果?

嗯………到時候我到教室表演

老師建議你,把每天跳的時間還有遇到的困難記錄下來,畫一個表格呈現,這樣你覺得如何?

 

每個孩子都在課堂上與老師進行公開對話,旁邊聽著的小孩也會聽到別人不一樣的聲音

討論完後,留一點時間讓孩子們寫下來簡單的計畫(上圖)

然後就放寒假囉!

~~~~~~~~~~~~~~~~

開學了!孩子們帶著精彩的成果到校

我們先小組內發表,每人五分鐘,按照黑板上的說清楚自己的寒假計畫執行內容

IMAG13021

 

IMAG1297IMAG1272IMAG1273IMAG1274IMAG1275IMAG1276IMAG1277IMAG1279IMAG1280IMAG1281IMAG1282IMAG1283IMAG1284IMAG1285IMAG1286IMAG1287IMAG1288IMAG1289IMAG1290IMAG1291IMAG1292IMAG1293IMAG1294IMAG1295IMAG1296

小組內發表完後,選出一位全班面前發表

IMAG1305IMAG1299IMAG1300IMAG1302IMAG1303IMAG1304

~~~~~~~~~~~~~~~~~~~

老師發現幾乎全班的作業都好精彩,於是臨時增加一個工作,將自己剛剛說的寫出來,我們展覽作品時,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以下的圖片將說明與作品搭配

 

 

 

 

 

DSCN6980

 

 

 

DSCN6985

 

 

DSCN6989

 

 

 

 

DSCN6981

 

DSCN6982

 

 

DSCN6988

 

有幾個同學沒有紀錄也沒有成果,只能用口說,但當初我們就討論過一定要呈現記錄或成果給大家看,所以這幾個同學的分數就無法得到高分了…

這幾個同學很認真的跟老師說他們真的有執行計畫,老師相信他們真的有做,因為口頭發表時真的說得出來,下次要記得,一定要做紀錄哦!

~~~~~~~~~~~~~~~~~~

這次的寒假作業讓老師很驚訝,全班都執行了自己訂的計畫。

老師也很驚艷,孩子們記錄的成果如此多元精彩。

下週來個寒假作業展覽,相信每個孩子看到其他人的作品,也會激發自己更多的創意,暑假作業也就更值得期待了!

 

持續、完成自己計畫的事,這是多麼棒的能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