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15週]我們一起不斷練習寫學習筆記~內含說明類書籍閱讀方式

 

中年級的孩子,面對多科目的學習,尤其許多科目都是「第一次」獨立出來的科任課,孩子如何在沒有老師盯緊緊的狀態下學習呢?

還是以「學習是自己的事」為出發點,帶著孩子練習寫學習筆記。

~~~~~~~~~~~~

我在低年級帶孩子做過的筆記

考試前的數學複習筆記

[小二上]文字筆記本

[小二上第8週]國語筆記本

[小二上第6週]數學筆記本的好~

 

新接三年級,孩子沒有做筆記的經驗,於是我以低年級的方式帶他們練習。

第一階段

買兩本普通便宜的數學簿,一本空白的當國語筆記本、一本八格的當數學筆記本,記下老師上課黑板上的重點

數學筆記長這樣

(只有1-1這種單元數字,但沒有標題也沒有日期)

DSCN6551DSCN6552DSCN6553

數學有的會配合當天的筆記,抄練習題回家寫

 

國語筆記長這樣

 

~~~~~~~~~~~~~

第二階段

期中考後,我發現孩子在抄下課堂重點的練習已經純熟,即開始進行共讀書籍~

<<小學生100分筆記術 養成書寫力,打造孩子的學習力!>>

*插播共讀方式

   這本書沒有注音,書寫方式也不是小朋友熟悉的故事類文章,我們每週利用閱讀課時間來練習閱讀這本書。

第一次:先看目錄決定要閱讀的章節

           這種書籍可以不必從頭看到尾,我們先閱讀目錄,帶孩子看目錄挑選適合閱讀的章節。

           前面幾章雖然是用寫給父母師長看的語句寫的,但我們也可以看,帶回家可以跟家長一起看。

           我們找到第三章是適合閱讀的章節

         

DSCN6731

DSCN6732

第二次開始~第三次:從書中練習找到重點

            1.  說明式的文章,會有大標題、小標題,有的文章還會有用黑體字標示重點

            2.  請小朋友閱讀後找找這一小節有沒有上述這些

            3.  這本書的好處是,每一小節都短短的,小朋友花幾分鐘閱讀後,一起討論這兩頁的重點,標上日期的優點是什麼?用短短的句子說

            4.  將三個重點寫在書上(或N次貼上)~這也是做筆記的一種方式:將重點用自己的話、簡短的、摘要式的記下來

            5.  檢視自己的筆記,我們的筆記有沒有標題呢?(之後每學到什麼技巧,就檢視自己的筆記,並在每次國語數學課寫筆記時增加上去。)

 

DSCN6678DSCN6679

 

閱讀這本書後,我們的筆記產生了一些改變:孩子們開始會注意標題放大、標註日期、加上學習心得

DSCN6684DSCN6685DSCN6686DSCN6687

~~~~~~~~~~~~~~~~~~~~~~~~

沒想到每週一次的閱讀課,小朋友竟然都很期待,加上學到新的筆記方式我們就會在國語、數學課立刻運用到,這點讓小朋友很有成就感。

打鐵趁熱,我也忍不住想讓小朋友更深入體會學習筆記的美妙,於是,花錢買了「真正」的筆記本送小朋友。

於是,

精彩的筆記來了……

上方筆記,下方寫學習心得

 

上方是筆記,下方是回家練習的題目,練習順便複習

這次我們採取只用一本筆記的方式,也就是不管科目,按照頁數把每天的筆記一直記下去。

國語課文討論學習單貼上,也是一種筆記方式。

~~~~~~~~~~~~~~~~~

每次老師看完後,會選出幾本「值得我們學習」的筆記展示

~~~~~~~~~~~~~

我沒想到的是,孩子們對於「如何做筆記」這件事那麼感興趣,而且立刻運用在課堂筆記上發展出有個人特色的筆記。

每週閱讀一次,學習新的筆記技巧,讓自己的筆記越來越清楚、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