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三上第14週]你輕鬆我輕鬆大家都輕鬆的作業管理

 


[三上第11週]有思考的複習計畫

期中考前的複習計畫後,延續著的是如何讓孩子管理自己的時間。

~~~~~~~~~~~~~~~~~~~~~~~[@more@]

開學至今,每天我和作業長都在「管理作業」上花很多時間

誰的00還沒交?

為什麼沒寫?

你什麼時候要交?

又是這些人?

為什麼每天都有人功課沒交?

為什麼你每次這本作業都寫這麼隨便?

………………………

 

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一定要想辦法改善這種狀況(行動研究魂又開始)

花了時間與孩子們討論,原來,他們有的星期幾要上才藝要補習,而老師的功課每週都固定星期幾寫什麼,就會沒時間好好完成。

也是,我自己的小孩也是遇到這樣的問題呢!但上才藝、補習每人都不同日子,不管老師放在哪一天寫,就一定會有人會碰到阿!

於是,我跟孩子們約定「作業減量」與「自己安排進度」,我們的目標是「大家都輕鬆」「功課自己管理」

每週固定的作業就這三項,生字本裡的次數可以自己決定,老師的基準點是兩個字,如果覺得自己寫兩次記不起來,那就寫三次;如果覺得寫一次就可以,那就寫一次,但要保證聽寫全都會。次數少,但要寫「非  常  漂  亮」。

這三項功課週五要清點,哪一天寫、寫多少都由自己決定。

所以,聯絡簿的第一項是(       ),每天抄聯絡簿時自己規劃填上去。

交了,就把號碼蓋上。

DSCN6672

~~~~~~~~~~~~~~~~~

功課這麼少,多的時間做什麼?

這三項是每週基本的,每天會配上數學練習,多餘的時間希望孩子花在閱讀上,所以閱讀記錄單開始進行需要多思考的進階版。

還可以每天複習當天上課的科目,掌握學習進度

如何掌握?

週三老師望一下三張進度表,提醒一下還有兩項的小朋友要加緊腳步

一定有不會規劃的小孩怎麼辦?

當然有,第一週,真的有幾個小孩過得超.級.輕.鬆.的,無視於老師的提醒,等到星期五, 悲劇就是三項進度都是空的……

你這週過得很輕鬆吼~~

笑著點頭

下週每節下課都到老師面前的桌子補進度

(不准帶回家增加安親班和家長困擾,作業是自己的事,所以只好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補。參考學年老師的作法,在聯絡簿上打星,自己寫上要補的項目和欲交的日期,每天到老師面前補直到完成為止。)

 

要常常追蹤這幾個不會規劃進度的孩子,問他今天要寫什麼進度?為什麼沒有規劃進度?今天沒寫週五來得及嗎?

讓孩子不斷去想,來回幾次大部分孩子都可以掌握自己的進度。

已經實施了一個月,到上週只剩下一個非常依賴安親班的孩子仍然無法管理自己(本週一讓他先在老師面前把三項作業填好那天的聯絡簿,先規劃好,避免悲劇又重演)

開放自由時間

午休一點以前、動作快時,都開放寫功課,但是,一定要寫很漂亮。

~~~~~~~~~~~~

奇妙的事發生了……

你輕鬆

作業更用心寫,因為都是安排在自己沒有補習上才藝的日子寫,不會趕時間。次數自己定,學習的事自己管。

DSCN6698DSCN6694DSCN6695DSCN6696DSCN6697

 

 

我輕鬆

既然沒有趕時間,作業好好寫,需要訂正的也減少很多,作業好好改喔!

下課、午休來訂正、補作業的小孩少非常多,輕鬆好多喔!

 

大家都輕鬆

 每天沒什麼作業不合格的小孩出現,因為按照自己的進度。連作業缺交的「常客」現在都變成「稀客」了

老師不用每天為了誰沒交作業碎碎念,要什麼時候補來,自己打星號寫上去,也不用老師盯

 

 

~~~~~~~~~~~~~~~~~

我快要實現「躺著教」的夢想了啊!而且不用碎碎念,每天的心情好很多^_^

一步步建立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透過討論、分享,讓孩子自己思考、選擇。

千萬不要以為孩子第一個星期就會,這件事我們已經進行第五週了,孩子需要不斷來來回回的討論,哪裡有問題呢?如何改善呢?並在全班公開的討論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等。讓孩子學習其他人的方式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

我發覺,將管理自己的能力交給孩子,比起規定更能讓孩子主動學習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