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第9週]注音符號賓果

十週的注音符號教學快結束了,開始進入複習的階段,小壁虎老師不喜歡用坊間的測驗卷複習,總是要用一些有趣的方法來做,達成複習的任務同時又可以找出需要補救的部分。

~~~~~~~~~~~~~~~~~~~~~~~~~~~~~~~~

昨天在聯絡簿上寫:考國語(一)~(二)

等到國語課時,老師故意說我們來玩賓果遊戲吧!小朋友超級開心的…..

 

將A4紙張(我用印錯的紙張背面,節省資源)折成16格

先隨便選其中一格寫上自己的姓名

接下來,老師開始念注音符號,小朋友自己選位置填上(聽、寫)

(念的時候特別出現幾個比較容易混淆的音,但不要太多,評量的目的是在找出需要補救的部分,並不是要為難孩子。)

然後,老師再念其中十個,請小朋友圈出來(聽、認)

 

收回來看,連成一線的寫上”賓果”,一條線可以換一張獎卡。因為是第一次玩,有的孩子不知道怎樣才算賓果,所以這次由老師來看是否賓果。

重點在下面,老師可以從孩子寫的發現他哪裡需要幫忙

 

老師念ㄟ要圈ㄟ,卻圈成ㄝ

 

ㄝ寫成ㄟ,ㄟ寫成ㄧㄝ(老師怎麼會知道他ㄝ寫成ㄟ呢?從孩子擦掉的筆跡可以看出他努力在拼出ㄟ,卻拼成ㄧㄝ)

ㄛ和ㄡ的問題(老師反省:一開始沒有跟小朋友說清楚只考單一符號,造成有的孩子努力地寫出拼音,這點下次要改進)

ㄏ和ㄈ

 

字寫相反

寫不出來

~~~~~~~~~~~~~~~~~~~~~~~~~~

我反省了一下,因為一開始沒有跟小朋友說清楚只考單一符號,造成有的孩子努力地寫出拼音,這點下次要改進。

 

玩賓果遊戲只是為了要找出需要補救的部分,並不是真的要為難孩子,所以我沒有用”考試”,改上成績的方式。

幾個出錯的孩子,一個個到老師面前,老師再重新念符號,請他們寫寫看,大部分都會,所以或許是因為老師的音量、當時覺得是玩遊戲分心,才造成的錯誤。

真正需要加強的利用課輔時間進行補救教學。

 

這些容易混淆的音,要分辨其實有點為難孩子,尤其是ㄣ和ㄥ,我們平常講話也不分ㄣ和ㄥ,為什麼要出這種題目為難孩子呢?

遇到孩子錯這些容易混淆的音時,我選擇直接清楚的念給孩子,例如:英文的英,是ㄧㄥ~英(ㄥ的音很清楚地念)。考試我也不會出為難孩子的題目,曾經在[大腦科學的教學]研習裡學到,其實ㄣ和ㄥ在大腦裡可以清楚辨別大概要到十歲以後。第二聲和第三聲也是一樣,尤其第三聲還會有變調的問題,孩子們真的很辛苦。

難道就不必管他嗎?

我覺得這些抽象的符號是需要累積經驗的,多閱讀後,孩子漸漸的會知道哪些字是甚麼拼音,但拼音也會因此漸漸的不重要,因為他已經識字了,直接看國字就可以閱讀了。

 

延伸閱讀:

 

[小一上第9週]注音符號複習囉!

[小一上第10週]注音符號大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