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第11週]注音符號評量小書

在小學校每一次評量都要自己命題,長期教低年級,我的評量卷累積了不少款式,但也遇到很大的瓶頸,變不出新花樣了……

這次因為買了一本新書<<一張紙做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2462

給了我靈感

~~~~~~~~~~~~~~~~~~~~~~~~~~~~~~~~~

我想的是:

1.注音符號評量目的在檢核,並非要難倒學生,所以試題難度以中等程度學生皆能完成為主

2.試題分為聽說讀寫(語文基本能力)四個大題

3.評量最後分聽說讀寫四個向度標示學生能力,讓家長清楚十週以來學生的學習情況,並讓老師知道個別學生需要補救的部分為何。

於是,我用書上的T型書設計了這次的注音符號評量小書。

因為透過摺紙的方式,所以題目在電腦上編輯會遇到問題,所以我先用一張A3尺寸的紙,先摺好這本小書。接著開始用筆簡單的規畫一下,然後在word上將這些區塊平分好,進行編輯。

編輯好後,純手工剪下貼到A3摺好的那本小書上,再整個攤開,就可以清楚知道哪一個區塊要放在哪一個位置,要正放還是倒著放。編輯完成後,就可以印囉!

DSCN8292(這張就是手工剪貼的)

我是將區塊剪下成為圖片,再貼回去旋轉(用盡我想得到的辦法)

2014-11-14_1226592014-11-14_122720

 

~~~~~~~~~~~~~~~~~~~~~~~~~~~~~~~~~

 

IMG_20141113_080550~2

考試囉!

聽:聽老師念,圈出注音符號

接下來,學生開始寫其他的幾頁

老師一個個叫過來測朗讀完章,拿另外一本空白的評量小書讓學生念,老師拿著他的小書註記,圈出唸錯的字

這裡也會順便翻一下他的其他頁完成度,遇到理解力比較差的孩子,可以順便適時提醒一下那裡還沒做。

班級共有25人,一一念完要花時間,這時老師看寫得差不多了,就開放孩子開始將評量小書畫上花邊、設計封面,如此一來老師這便才能順利繼續進行。

~~~~~~~~~~~~~~~~~~~~~~~~~~~

改完後,我習慣一個個單獨叫到旁邊訂正,這是以前班級十個人的作法,現在人多我還是堅持多花點時間,這樣可以確認孩子是沒看題目還是真的不會,有的孩子訂正時,看完題目五次就會自己寫出答案,那表示沒問題;若孩子看了五次題目還是無法解答,就是老師要進行補救教學的部分。

因為題目難度中等,所以需要訂正的很快就可以解決,一百分的先發下繼續完成小書,其他的陸續訂正好領回,有的錯誤差不多的會兩三個一起叫來一起訂正會比較快。

另外,我也會讓孩子原本的答案留著,不擦掉,這樣可以讓家長知道孩子作答情形,在旁邊另外訂正正確的答案。

~~~~~~~~~~~~~~~~~~~~~

完成後長這樣

~~~~~~~~~~~~~~~~~~~~~~~~~~

小朋友考試時說,怎麼像在做一本書一樣…….

原本注音符號十週就考試,真的有點為難小朋友,許多孩子根本還沒有搞清楚到底怎麼回事,用這樣比較輕鬆的方式評量,孩子覺得好玩,又能達到評量目的

當有這個想法時,我知道最困難的將是文件編輯的部分,但我就是用盡自己能夠想得到的方式來處理,大不了就手工剪貼再去印阿!!

常常,我們會找到或發現人家的好點子,想將這些好點子實現,我喜歡自己先想想:

如何在班上實現?

如何操作?

如何轉換成我可用的?

真正自己思考過的,才會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