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教學]學習是有策略的~如何增加識字記憶力

參加了兩次”符合大腦功能教學“的研習,大腦真是有趣,用大腦科學來看孩子學習,更是讓我有”原來如此”的驚喜,如果運用到教學上應該會讓教學效果更好。

回到學校,小壁虎老師跟小朋友分享兩天的研習內容~

什麼?小一聽得懂嗎?

他們聽得津津有味呢!我將內容跟他們息息相關的生活做連結,講大腦裡的秘密給他們聽。只要用孩子們聽得懂的語言,加上跟生活做連結去對應,孩子都可以聽得懂我們在說的。

我也迫不及待應用於語文科教學

~~~~~~~~~~~~~~~~~~~~~~~~~~~~~~~~~~~~~~~~~~~~~~~~~~~~~~~~[@more@]

大腦是會學習的

孩子識字率低、經常寫錯別字,大概是因為他們沒有學習策略。

中國字是由部件組合成的,許多字都是由學習過的部件組合而成,我試著把這樣的學習策略帶給學生。

另外,我發覺有的孩子抄聯絡簿很快,有的卻非常慢,這應該也有策略上的差別。

於是我設計了一節課讓他們實際體驗,大腦學習的效果

~~~~~~~~~~~~~~~~~~~~~~~~~~~~~~~~~~~~~~~~~~~~~~~~~~~~~~~

首先,課前說明,這節課我們要來訓練大腦,大腦是越用越強,所以老師想要讓你們訓練一下注意力。

等一下在布幕上會出現國字,看五秒後,請你寫在白板上。

開始!

DSCN4916

這個字他們沒有學過,但是還是有人寫對了,老師沒有說誰寫對了,我只是巡視拍照後,請這個小朋友先講講,你為什麼寫這樣(藍字:小朋友  紫字:老師)

因為我們學過暖和的暖,我剛剛看了只是左邊不一樣

哦~所以你是發現右邊是學過的字的部件,那你為什麼要注音注暖

因為我不知道他的注音,但是老師之前不是教過我們,要猜的話要猜出現過的注音比較容易正確

哦,我們上次上課猜過”碟”的注音,所以你用學過的方式來做。

這個字是緩,緩慢的緩

DSCN4898

老師,兩邊學過了啦,左邊的是糸啊~

對啊對啊(引起共鳴)

啊,對哦,兩個都是學過的組合起來的

那我公布一下剛剛的字你們對照看看

YAYA我對了我對了~

等等,這個沒有對錯,重要的是你們有沒有想過你是怎麼做的,因為這個字沒教過,但是你怎麼會寫出來呢?而且寫對了呢?因為你有用記憶的方法,用學過的來記比較容易

錯的也沒關係,因為現在正在訓練你的大腦,等一下你會越來越厲害

小朋友對於對或錯很在意(我想是因為我們一直強調標準答案),所以這裡做一個說明,讓他們先消除心中的障礙,一旦他們覺得做錯而影響學習興致,對學習成效就會打折扣了。

DSCN4902DSCN4899DSCN4915

這三張寫對了,但點的筆畫方向有出入

DSCN4908DSCN4909DSCN4910

這幾個左邊的部件出現了,訪問他

你的左邊寫對了

因為我從左邊先記,但右邊就來不及了(我們寫字時從左邊先寫,所以孩子從左邊先看)

DSCN4911DSCN4896DSCN4897DSCN4900DSCN4912DSCN4903DSCN4904DSCN4913DSCN4901

特別訪問這個小孩,因為注音出現暖,照道理應該右邊會寫對,怎麼右邊的差那麼多

呵呵~我看他(隔壁的)寫暖~~~

哈,所以大腦會受到別人影響ㄝ,不要看別人的才不會受到影響

DSCN4906

這幾個就完全沒有章法

DSCN4905DSCN4907DSCN4914

~~~~~~~~~~~~~~~~~~~~~~~~~~~~~~~~~~~~~~~~~~~~~~~~~~~~~~~~~

接下來,選”經”這個字,延續剛剛提醒過的糸部,以及學習過的”輕”字右邊

寫正確的人明顯增加

這麼簡單,就是我們學過的字的組合嘛~

老師這個字讀什麼?

我知道啦,是已經的經~

DSCN4924DSCN4917DSCN4918DSCN4919DSCN4920DSCN4921DSCN4922DSCN4923

~~~~~~~~~~~~~~~~~~~~~~~~~~~~~~~~~~~~~~~~~~~~~~~~~~~~~~~~~

再來,用”勁”這個字

沒有拍照,因為全班都對了!(也太神奇了吧!)

你們怎麼都會寫啊?

這麼簡單,就是剛剛的加上力嘛!

對啊,太簡單啦~

~~~~~~~~~~~~~~~~~~~~~~~~~

那老師要出更難的題目了,兩個字的”賴皮”

 

00你是怎麼記的啊?(還沒等老師開口訪問,他們就自己問起來了)

皮我本來就會啊,第一個字就是分三個記,有一個刀和一個貝

你怎麼會知道皮

我看書有看過(大量閱讀提升識字量)

賴皮我也是看書有看過(有注音標示的學生)

是賴主任的賴

DSCN4936DSCN4932DSCN4930

這幾個人,將學過的東放進去了

DSCN4937DSCN4939DSCN4938

這幾個是皮出了點錯誤

DSCN4927DSCN4928DSCN4940

其他幾個是不完整

DSCN4929DSCN4931DSCN4933DSCN4934DSCN4943DSCN4935DSCN4941DSCN4942

~~~~~~~~~~~~~~~~~~~~~~~~~~~~~~~~~~~~~~~~

好吧,等一下可以延長看十秒

這次對的就不拍照了

下面我發現一個現象,

就是我提出”錯誤”的,反而會讓孩子留下印象

剛剛我說了”這幾個人把學過的東放進去了”

沒想到更多人寫成東~

但是刀和貝的正確率有提高

DSCN4952DSCN4944DSCN4945DSCN4947DSCN4948DSCN4949

部首偏旁錯誤,但右邊剛剛記憶過的正確,而且以上的皮正確率提高

DSCN4950DSCN4951

這裡老師其實是要測驗你們剛剛有沒有專心聽賴皮兩個字的說明,其實沒有懶皮這個詞啦。

~~~~~~~~~~~~~~~~~~~~~~~~~~~~~~~~~~~~~~~~~~~~~~~~~~~~~~

接下來更難一點了,可以看十秒

以下沒有拍出法這個字的,是因為都寫正確

三分字好難喔~

要開始寫的時候就有人說這句話~

老師下去巡視,發現只有一個小朋友寫對,於是我說

好吧,那再多看五秒,好像左右兩邊是一樣的

而且要用力去想辦法,所以有力在中間(提醒關注的地方)

 

DSCN4956DSCN4968DSCN4966DSCN4972DSCN4970

剛好拍到幾張有提醒和沒提醒的對照

DSCN4954DSCN4969

DSCN4955DSCN4971

 

DSCN4963DSCN4973

DSCN4961DSCN4974

下面幾張是第一次沒有提醒時寫的各式各樣的

DSCN4959DSCN4957DSCN4958DSCN4953DSCN4960DSCN4962DSCN4964DSCN4965DSCN4975

最後說明一下辦法這兩個字的記憶方式(我很機警的沒有犯前面的錯誤,不再將錯誤的提出說明)

想辦法要用力氣去想,很辛苦,所以左右兩邊都放辛苦的辛

法怎麼你們都寫對啊?

因為是水部和去,都是教過的嘛~

那你們再寫一次這兩個字看看

全班都正確的寫出這兩個字(真是太神奇了~)

~~~~~~~~~~~~~~~~~~~~~~~~~~~~~~~~~~~~

最後總結,我們剛剛做過的事情:

用學過的來記憶新的字比較快

用意思來記憶新的字比較快

經過老師提醒要注意的地方比較不容易出錯

~~~~~~~~~~~~~~~~~~~~~~~~~~~~~~~~

還有一點時間,老師想訪問一下抄聯絡簿抄很快的人是怎麼做的(班上總有幾個抄聯絡簿特別慢,發現他們是看一個字寫一個字、有的是看一個筆畫寫一個筆畫,所以想藉機利用別人的經驗來讓他們警覺到原來別人是這樣做的)

我是看一句寫一句

哦~重點哦!是看一句寫一句

我是我媽媽教我,先把一句背起來再寫

先把一句背起來,怎麼背?

就是念一下記起來再寫

哦~所以抄聯絡簿很快是記一句抄一句

你是這樣做的人請舉手

你不是這樣做的人請舉手,哎呀,有什麼關係,我們現在是在學啊,學人家的好方法,就大方的承認有什麼關係,反正你學會後就好了啊

所以你們以後要多練習看一句抄一句,應該速度會快一點,多練習就會成功的

~~~~~~~~~~~~~~~~~~~~~~~~~~~~~~~~~~~~~~~~~~~~~~~~~~~~~~

我盡量將課堂上的記錄下來,雖然不是很完整,但總可以看出自己在做什麼。

在這堂課裡,我抓的能力是識字的策略,經過看見別人的策略提昇自己的能力,我其實沒有像實驗室裡的實驗那麼控制精準,但是我想帶給孩子的是一種策略學習,透過這樣的策略,在學習新的生字時比較不吃力。

同樣的,在字的編排上我用了點心思,讓小孩有機會使用舊經驗與新經驗延續的連結。

我稱讚一下自己,很機警的發現自己錯誤部分^_^

經過這堂課,我也發現生字的教學不只有筆畫筆順、造詞,有更重要的能力要教。

我也發現每次都寫對的孩子,他平常的閱讀量大、寫日記的行數與通順度也比一般學生好,大量閱讀對孩子語文能力真的很重要。

~~~~~~~~~~~~~~~~~~~~~~~

ps附上幾個孩子間的對話:

*今天上國語課前的三個小朋友的對話~

“今天要上的字有麗ㄝ,這個字真漂亮”,

“對啊,下面有一個鹿,真漂亮”,

“ㄟ,你媽媽的名字的麗ㄝ”,

“真的ㄝ,難怪你媽媽也那麼漂亮。”~~

我第一次聽到小朋友用漂亮來形容字,而且我教他們認字的策略,他們已經可以運用了

*剛剛跟小朋友聊完大腦的事,下課去飲水機後面跟著一堆不斷的想要告訴我他的經驗~”老師,我覺得先把生字筆畫練熟,上課真的比較跟得上ㄝ,你說的真準”

*我鼓勵小朋友寫國字,告訴他們很多國字都是學過的部件組合起來的,不要怕寫錯,錯了老師會在旁邊寫一次給你看,這樣你就多學會一個字,如果一直等老師教你,這樣太慢了~今天發下習作,小孩很高興的跟旁邊的人說:”哇,老師教我學了一個新的字ㄝ,我告訴你控就是這樣寫”,旁邊的也趕緊翻習作,也很高興的一直抓人來看她的習作學了新的字。然後,我聽到一個小孩說:”我也要寫國字讓老師多教我~”。本來怕老師圈起來的,現在竟然很想要老師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