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媽媽與老師分享的事(關於日記)

與老師分享:

   其實很早就想與老師分享我的看法,在00這學期一開始發現00的作文(日記)是老師先寫一句話當引導,再讓小朋友接著發揮,我常會問00,這些都是你自己寫的嗎?老師只有提供一句嗎?(愛問的媽媽),00就會說對。在他們上學期我會看其他媽媽的部落格,但他們是住台北市,他們已經開始在小一上學期就開始寫日記了,我覺得他們寫得很好,好棒喔!雖然00那時候還沒有開始,但是我想老師一定有最好的安排。沒想到這學期就開始寫日記了,現在每天一下班,就先翻孩子的日記,覺得他們好棒,每天都有新奇的事,而且真的潛力無窮耶!

ps.剛開始看他們的日記有點不習慣,因為全部都沒有逗點和句點,但我知道他們還不會,去了班親會後聽了老師的說明,才更了解他們現在所學的,喜歡看他們的日記,每天都好期待!

~~~~~~~~~~~~~~~~~~~~~~~~~~~~~~~~~~~~~~~~~~~~~~~~~~~~~[@more@]

00媽媽好:

    看到您的分享真開心!小朋友的日記真的很有意思,這也是我堅持要再學校寫,他們就會獨立做這件事。

    上學期我們寫”一句日記”,因為他們的能力是要”能完整寫一句”,一句一句練好了,再進行多句的寫作,對孩子來說比較不會有挫折感,所以這學期才開始寫這種表達的日記。老師訂的第一句有引導他們的用意,日記可以寫的非常多樣,藉由每天的引導,以後放手他們就很會寫。

    因為長期投入閱讀、寫作教學研究,所以我很清楚孩子各階段的能力,如果提早讓他們做,有時發展尚未到的孩子會很辛苦,倒不如等待,時間到時放進去,他們會感到很容易上手,學習起來也不費力,更加樂意去做,如果有機會,看到全班的日記,那更精采呢!

     很感謝媽媽經常與我分享00回家的反應,這是最棒的回饋,也可以讓我的教學更完整、更進步。

 

ps我可以將您的分享放到部落格上嗎?

~~~~~~~~~~~~~~~~~~~~~~~~~~~~~~~~~~~~~~~~~~~~~~~~~~~~~~

老師好:

    老師太客氣了,可以把我的想法放在部落格。

    其實很早就要與你分享了,不管他們的日記內容如何,很高興他們願意去寫,而且愈來愈棒,我常常在想,我以前小一的時候有像他們一樣寫日記嗎?有像他們一樣寫那麼好嗎?真的已經沒有印象了!我想寫日記是一個開始,對於他們以後寫作文也有幫助,很高興他們做到了,也希望他們樂於其中。也謝謝老師與我分享教學內容,我也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