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寫字教學]字,要如何寫得好看?

我先讓大家看在小一下第二週,全班二十個孩子的字(今天拍的)

DSCN4699DSCN4680DSCN4681DSCN4682DSCN4683DSCN4684DSCN4685DSCN4686DSCN4687DSCN4688DSCN4689DSCN4690DSCN4691DSCN4692DSCN4693DSCN4694DSCN4695DSCN4696DSCN4697DSCN4698

是不是很漂亮?

到底有什麼秘訣呢?

 

我們常常會責怪小孩的字很醜,擦掉重寫!

但,我們有教孩子”怎麼把字寫漂亮”這件事嗎?

筆畫筆順對了,字就一定好看?

~~~~~~~~~~~~~~~~~~~~~~~~~~~~~~~~~~~~~~~~~~~~~~~[@more@]

我先來說說上學期做了什麼事!

小一上剛開始寫國字,我們每課的生字都花了兩堂課(有時生字比較難或比較多時會到三堂),

識字寫字教學在小一放的比重比較多。

首先,我讓孩子先觀察字的結構和筆畫的位置,我會使用單槍將字放大,用紙的字卡太小了。

什麼是字的結構?

中國字簡單的講有幾種結構: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外包結構……

以”新”這個字來看,這是一個左右結構的字,而且十字格虛線將字平分兩邊,所以這是”左右平分字”,寫的時候左右要差不多寬。

還有,左右平分字的腳,通常會站在一樣高的位置,這樣字寫出來才不會跛腳站不穩。

另外,左邊的部件原本是捺,但因為右邊有斤要放,所以捺要改寫成點,就像旁邊如果有站人,你的手就要縮進來不能打到別人。

什麼是筆畫位置?

小朋友寫字最容易頭大身小腳不穩,所以橫的十字格線就是幫助筆畫定位的線,我會說:”橫的十字格線通過這一橫筆畫,這些都要在上面,不能掉下去。”

筆畫雖然都很靠近,但是不能打架。

投影片11

跳,也是左右結構的字,但是左邊比較窄,所以是左窄右寬字。

足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捺的那一腳可以伸很長,但是旁邊有好朋友了,腳要縮回來,而且因為要寫窄一點,所以口要小小的,捺要改成挑往上斜,自然字就會變窄了。

兆左邊矮一點,右邊高一點才會漂亮。

注意十字格通過的筆畫。

投影片12

點,也是左右結構字,但右邊比較窄,所以是左寬右窄字,

黑的點點要寫得好看要注意方向和大小。

投影片15

芽,是上下結構字,是上短下長結構,草部寫的時候小孩習慣會寫很大,所以拉出橫十字格線定位,只有撇和豎勾在橫線下。

然後就一樣繼續碎碎念~

投影片17

~~~~~~~~~~~~~~~~~~~~~~~~~~~~~~~~~~~~~~~~~~~~~~~~~~~~~~~~~~~~~~~~

以上是我在每一個字開始教筆畫筆順前,一定會碎碎念著的事情,也讓孩子觀察字的結構。

要注意的是,我並非一次教完所有結構概念

例如:

第一課、第二課只解釋左右平分這個概念,但觀察筆畫位置則是每個字都要。

 

~~~~~~~~~~~~~~~~~~~~~~~~~~~~~~~~~~~~~~~~~~~~~~~~~~~~

觀察完後,開始進入筆畫筆順教學,

剛開始學國字筆畫最容易出錯的除了順序外,還有方向問題,

例如,一橫是從左到右,但很多學生會從右畫到左,

當我們讓孩子數1234寫字時,似乎沒有那麼關連到字如何寫這件事,

所以我改成說出筆畫名稱(橫、撇、捺、挑……)來記憶,這樣方向的問題就改善了,像剛剛提到的字”跳”,左邊的足捺要改成挑,學生聽到”挑”就知道要往上斜,也順利的連結到字的結構,效果比數1234寫字好。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我會在第五課開始歸納筆畫規則給孩子,其實筆畫先後並不必背,先左後右、先上後下、先橫後豎、先撇後捺……歸納這些時,筆畫名稱又可以連結上來。

再來更棒的好處是,當孩子的筆畫不好看時我可以直接用筆畫名稱來指導,例如這個是斜勾,不是豎曲勾。

而且,筆畫順序竟然比數1234更正確。

~~~~~~~~~~~~~~~~~~~~~~~~~~~~~~~~~~~~~~~~~~~~~~~~~~~~~~~~

上學期我們就這樣練了八課,剛開始孩子沒有耐性,所以一課生字大概要花三堂課(不同天)來做,每天回家功課也只寫三~五個生字,每個生字下方也只寫三格,希望孩子慢慢注意十字格、字的結構,如果一次寫太多,孩子會哇哇叫,因為我的要求是寫少,但要寫好。

口頭指導也很重要,”這個字的斜勾很好看,其他的字改成像它一樣”,”你的字掉下去了,十字格位置呢?”,”頭太大了”……

圈起來要讓孩子改,也需要讓孩子知道怎麼改啊!

當然這很花時間,所以我不會一次圈很多個字,把握每個孩子每一課批改一個重點就好了。

但是,一開始花時間做,之後你看看,我現在不必說那麼多了,絕對值得!

~~~~~~~~~~~~~~~~~~~~~~~~~~~~~~~~

現在小一下學期,筆畫我讓孩子先在家裡練熟,上課時很快帶過,一堂課時間裡增加了部首的碎碎念、造詞的碎碎念,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做大量識字教學。

~~~~~~~~~~~~~~~~~~~~~~~~~~~~~~~~~~~~~~~~~~~~~~~~~~~~~~

小時候我的字很醜,非常醜!

高中時旁邊坐的好朋友字非常漂亮,我羨慕啊!

所以我偷偷看他寫字,把他的筆記跟我的字比對,

原來啊,字的結構和筆畫位置差很多,我學著他那樣寫,果然字變漂亮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