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超級無敵不塞車的交作業方式

如何讓交作業的方式簡單、迅速、清楚,每天清點作業一目瞭然,輕鬆掌握缺交者,是小壁虎老師教學生涯重要的行動研究之一。

DSCN4212[@more@]

作業交到這種推的籃子上,是我以前在大班級時使用的,科任課時,我可以推著車子到教室後方躲起來批改作業,相當方便。來到小學校,我還是用這個來當作交作業的籃子,每一層標上五個人的座號,人數少時更是輕鬆,很容易清點。

 

今年,一年級人數暴增,本來沿用以前大班級的方式也可以,但因為班上有三分之二的人都是坐校車的,一窩蜂進到教室,常常造成交作業籃子前塞車嚴重,也拉長了交作業的時間,造成早晨教室裡總是躁動不堪。

仔細研究問題出在哪裡,原來,一年級的學生對作業簿不熟悉,也是第一次自己交作業,常常不知道要交哪一本;還有,五個人放同一層,意思是同一層有好幾種作業簿,翻來翻去的,一下又掉出去,手忙腳亂。(以前也用過所有人的作業都交到同一層,但是人數多的簿子,還得翻到老師要改的那一頁,只能每一本都攤開,但這樣容易滑落,而且一層只能放一種作業,不夠用)

於是,絞盡腦汁,想好久,都只有點子,但無法設計到讓流程順暢。

有一天,實在受不了交作業要花那麼多時間,跑到大型超市前,望著一堆的籃子,站了兩個多小時,仔細研究哪一種籃子最適合。

拿著籃子,我都不斷想這個怎麼用,最重要的還是不能花太多錢的、不佔教室空間的,最後拍板定案。

 

~~~~~~~~~~~~~~~~~~~~~~~~~~~~~~~~~~~~~~~~~~~~~~~~~~~~~~~~~~~

我怎麼那麼聰明啊~~~哈哈

這個方法用到現在,暢通無比,經過這麼久時間的試驗,大成功才跟大家分享。

用這種便宜的大籃子,擺放在原來的講桌上,一點也沒有多佔空間,需要用到講桌時還可以疊起來收,價錢也很便宜。

DSCN4211

在籃子上貼上座號(用整排的來編號,因為發現座號連號的坐同一班車的情形多,用座位一排來編號比較不會又讓小孩擠在一起交作業。如果換位子也沒關係,不必更改)

DSCN4209

要開始囉!

交作業快速流程,預備~~起!

到講桌前拿籃子回到自己座位上—>把自己的作業翻開,每一種夾進去—>把籃子放回講桌或是交給下一個人

就是這麼迅速!

DSCN4234DSCN4231DSCN4232DSCN4233

 

8:00鐘聲一打,作業長到籃子清點作業,你瞧,作業就是這麼輕鬆掌握,只要數有四本就不必查什麼人沒交,一疊一疊的很輕鬆看清楚,若少一本再對照籃子上的座號,輕而易舉的找出誰沒交作業。

作業長會將作業整理到老師座位旁的小桌子,老師每天的目標就是把那些作業改完,這樣老師也不會累積作業忘記改。

DSCN4210

這個推籃還是很有用,改作業時拉到旁邊,改完一本就放到籃子上,下課推到前面,值日生看到就知道有作業要發,老師的桌子不會擠一堆作業本,也不用一直呼喊發作業的人來,真是太簡便了。下層的籃子可以收納需要集中的簿本。

DSCN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