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獅子燙頭髮~看圖找線索

DSCN4159

我們從愛的書庫借了這本書[@more@]

閱讀方式:

1.利用假日帶回家閱讀

2.請小朋友說說每一頁在說什麼,用自己的話、完整句子說

 

~~~~~~~~~~~~~~~~~~~~~~~~~~~~~~~~~~~~~~~~~~~~~~~~~~~~

閱讀討論結束後,請小朋友自己選一個畫面畫出來。

先用蠟筆、再用水彩畫背景

 

DSCN4151

小朋友畫出來的獅子真有趣,貼到黑板晾乾,順便來[看圖找線索]

 

哪幾張圖畫的是獅子還沒燙頭髮前的樣子呢?要說出為什麼,圖畫裡的哪個線索讓你這麼覺得?

線索是:(故事裡有提到)

獅子的頭髮是直的

還有燙髮前的天氣是晴朗的

有的圖畫還畫出了風吹動頭髮的感覺

 

DSCN4154

DSCN4309DSCN4310DSCN4312DSCN4311DSCN4313DSCN4314

哪幾張圖畫的是獅子燙頭髮後的樣子呢?要說出為什麼,圖畫裡的哪個線索讓你這麼覺得?

線索是:(故事裡有提到)

捲頭髮

閃電、天氣不佳

笑臉

DSCN4155

DSCN4326DSCN4315DSCN4316DSCN4317DSCN4318DSCN4319DSCN4320DSCN4321DSCN4322DSCN4323DSCN4324DSCN4325

張貼在教室後面,順便將上課時討論的問題一起呈現出來。

DSCN4308

~~~~~~~~~~~~~~~~~~~~~~~~~~~~~~~~~~~~~~~~~~~~~~~~~~~~~~~

從閱讀文本裡找線索,是訓練孩子做推論的前奏曲,孩子提出的說法,得根據文本。

一年級先從簡單的圖畫裡找線索來說明自己的看法,而且這些圖畫又是自己畫的,進行起來很有趣。

還可以訪問一下畫者,小朋友說的線索是不是自己想要表現出來的線索。

透過閱讀活動再進行繪畫創作,讓小朋友的畫作表現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