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塗城國小"閱讀寫作齊步走"

十年前,剛畢業的黃毛丫頭,踏進這間學校,代課抵實習的新手老師。

是九二一地震後的災區學校,還在組合屋上課,鐵皮屋太陽一曬,熱呼呼的,教室裡前後各有一台冷氣喘呼呼的吹著。

等到新校舍落成後,我也跟著順利的成為正式教師的一份子。

一個年級有十三個班級,好大的規模!跟著這個學年,我摸索著教學,每天早出晚歸,趁著大家回家了,偷偷趴在窗戶偷看人家的教室;我也故意趁上課時間上廁所,因為這樣可以偷聽偷看到老師的教學。那三年,我磨練著班級經營的能力,同學年的老師一點都不藏私,點點滴滴指導著菜鳥的我。

接新班換教室時,我要搬過去的教室,跟我不同年段的老師在黑板上留下了當天讓班級上軌道的事項,還交代我照著做就不會亂;年輕人最不懂的應對進退,我跟在師父和清玉老師旁邊,學到最多;校長、主任們把我當自己孩子般的指導與栽培;許許多多當初呵護、引導我的老師們,都是你們不經意的傳授,讓我在這塊園地越來越茁壯。

編輯校刊、辦大型活動、參加比賽,我們這群菜鳥每天忙忙碌碌卻培養出革命情感,加班、吃飯、逛街,痛苦卻快樂得很!

~~~~~~~~~~~~~~~~~~~~~~~~~~~~~~~~~~~~~~~~~~~~~~~~~~~~~~~~~~~~~~~~~~~~~~~~~~

一踏進校園,往事點點滴滴浮現。

每個人都說我瘦好多(我終於知道之前有多胖了……),但十年的歲月,體重也增加同一個數字咧!

想當年,我才二十幾歲啊!

近鄉情怯,這場我緊張到直發抖,感謝老朋友們的捧場啊!

IMG_0115IMG_0116

感謝校長全程陪伴,雖未共事過,但從校園的環境改變和幾句的談話,可以感覺到校長用心經營的理念。

身後的櫻花是師父種的,師父跟我提過這件事好久了,讓我有空回去賞櫻,我卻一直抽不出空來,宜蘭的櫻花季已經過了,塗城的櫻花還綻放著!

IMG_0121

我的師父,是一點都沒有變!在恩師面前耍大刀,是緊張的重要原因。

師父,我沒有讓你丟臉!我一直很努力~^_^

IMG_0117

我一直很尊敬、佩服的老師!(還有好多都沒拍到照……)

IMG_0118

一起奮鬥的姊妹們!(你們怎麼還是這樣瘦啦~)

IMG_0120

當天忙著跟大夥打招呼寒暄,只拍到這幾張照片……

IMG_0119

~~~~~~~~~~~~~~~~~~~~~~~~~~~~~~~~~~~~~~~~~~~~~~~~~~~~~~~~~~~~~~~~

這場教學分享,因為恩師開口邀約,否則以我是帶班導師的身分,是不會在星期三到外縣市的。

謝謝師父給我回娘家的機會啊!

好懷念那段不孤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