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兩岸小學名師教學觀摩交流會

IMG_0011

小語會辦的2012兩岸小學名師教學觀摩交流會,3月31日在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展開。

今年,像是個兩岸四地的教學研討會模式的縮小版,除了請來大陸特級教師現場示範教學外,接著在同一個時間有四堂不同年段課在進行,大家各自選擇想要觀看的年級,下午是精采的”同課異構”(同樣的文本,由不同老師教學),絕對值回票價!

每一場課堂結束後,都有教授帶著大家一起進行”說課與討論”,讓上課的老師說說課堂中的信息、教授引導大家深入思考的問題、現場老師的提問討論,讓觀課者能夠更理解教學者的設計。

到現場教學的老師與學生是第一次見面,寒暄幾句後馬上就要進入教學,而且要在眾目睽睽下,讓學生不怯場的上課,是考驗著老師的功力!

~~~~~~~~~~~~~~~~~~~~~~~~~~~~~~~~~~~~~~~~~~~~~~~~~~~~~~~~~~~~~

一大早從宜蘭出發到台北,前幾天重感冒加上閃到腰的病痛尚未解除,但只要想到可以見到好久不見的語文界同好,還可以學習更多的語文教學,心中充滿快樂。(與好友的照片,因為相機設定忘記調整所以都是模糊的>_<~~~)

有這麼多老師從台灣各地到此相聚,感受到熱情滿滿的溢出來。

IMG_0056

~~~~~~~~~~~~~~~~~~~~~~~~~~~~~~~~~~~~~~~~~~~~~~~~~~~~~~~~~~~~~~~~~~~~~~~~~~~~~~~

第一場觀摩課,由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小學的李祖文教師以人教版一個單元的四篇文章,帶著復興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從文章中”感受大自然”。

四篇文章是我們教科書裡少見的散文類型,一開始李老師詢問學生是否喜歡這樣的文章,台灣的學生,紛紛表示從未讀過這樣的文章,感覺很新鮮。我則驚訝於兩岸的教材差異性,台灣的教材真的過於簡易,課數也較少。

四十分鐘的課堂上,我看到李老師強調的[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如何實踐於課堂。

我沒有看見李老師解釋課文、說明詞語,但學生從老師的引導中思考、表達、聚焦,理解四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感受,而且,全部的領會,都是由學生跟著老師的引導,自己思考組織出來的。

們的國語文課綱,教學原則(1)語文教學以閱讀為核心,兼顧聆聽、說話、作文、寫字等各項教學活動的密切聯繫。整天的所有觀摩課,我感受到的都是以這個原則在進行。

我們現場老師要思考的是:到底生字語詞要花多少時間教?怎麼教?怎麼樣才算”教完”?

~~~~~~~~~~~~~~~~~~~~~~~~~~~~~~~~~~~~~~~~~~~~~~~~~~~~~~~~~~~~~~~~~~~~~~~~~~~

IMG_0035

接著第二場觀摩課,我選擇新北市秀朗國小劉振中老師示範的六年級閱讀教學。

教室裡擠進滿滿的人!

劉老師的教學設計裡,運用預測、推論、連結的閱讀策略,這項教學目標吸引我。

長期在低年級,試過多種策略在低年級的運用,但高年級的閱讀策略我非常想知道如何使用,未來也很想試試看高年級的語文教學。

劉老師帶著學生從文章線索中進行推論,一樣沒有解釋課文、說明詞語的意義,學生從老師的引導討論中,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想法。

劉老師因為這篇文章,發現大人閱讀時讀者詮釋的角度不同,出現多種看法,學生是否也有跟大人一樣的詮釋方式呢?因而帶著學生進行這篇故事的推論。

做示範課時,最困難的就是與觀課者進行對話討論,因為觀課者帶著不同的詮釋角度,有的進行批判、有的進行質疑,這壓力真的很大。

其實,四十分鐘的課,我們要觀看的重點自己要掌握清楚,抱著學習的態度,自然可以看見多種可能。這堂課裡,我訝異的是學生最後的表現,在劉老師的引導下,學生看見的是作者隱含的意圖,而老師沒有解說文章,這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

IMG_0048IMG_0057

下午同課異教,比較特別的是,吳敏而老師帶著我們進行課前說明,希望我們有目的的進行觀課,所以希望我們在觀課時,提取的訊息是:兩位老師如何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如何用教材教,不是教教材?

李祖文老師透過說明文教學,引導學生辨別訊息、應用訊息,以多文本閱讀的方式,讓學生比較、判斷、分析資料的可信度,並且引導學生學習透過另外的文本來比對目前閱讀到的資訊是否正確。

台南市的陳易志主任則利用大富翁遊戲的方式,讓學生進行世界各地的汙染事件提取關鍵句。

~~~~~~~~~~~~~~~~~~~~~~~~~~~~~~~~~~~~~~~~~~~~~~~~~~~~~~~~~~~~~~~~

綜合討論時,李祖文老師回應了一個每次台灣老師都會問的問題:

大陸教學現況,以李老師學校來講,語文科教師一週十堂課(哇!好少喔~)但一班人數是六十人(這樣比較起來十堂課就不算少了~)語文科老師兼任品德科教師。一~三年級一週八~九堂語文課、四~六年級一週六~七堂語文課。

生字語詞教學在大陸教科書課數多的情況下如何處理?低年級識字是教學重點。高年級不再單獨生字詞教學,而是隨文就讀,文章中理解掌握,且每個小孩要掌握的生字詞因個人的閱讀程度而有不同。

 

很高興這一次在觀課過程中,不是在反省自己的教學了!

而是不斷的驗證自己的教學、肯定自己這幾年的努力方向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