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百~閱讀挑戰計劃part7~燦爛光芒的幕後精彩特輯

這兩天,因為媒體報導,小壁虎老師曝光了!(上鏡頭竟然身形那麼龐大~~)

也收到好多好多的讚美和鼓勵,

其實,要孩子做這樣的堅持,小壁虎的確花了很多心思,教室很多有形的布置,都有其背後的設計思考,在燦爛的光芒下,我們所做的”周邊學習”絕對比閱讀多更多。[@more@]

DSCN0891[將一百本書獨立放置]

把書單裡的一百本書從書櫃中挑出,獨立放置,孩子容易取得、容易歸位,也清楚知道自己讀過哪幾本。一百本採取自由選書方式,每天帶五本回家閱讀。

如何挑出這一百本呢?

DSCN0019除了繪本占多數之外,還特意挑選了跟學校特色有關的自然知識類書籍,這些知識類書籍對孩子來說,閱讀起來是比較吃力的,低年級孩子習慣故事類的書,但可以讓孩子得到不同的閱讀視野,也為了將來閱讀知識類文章做準備。

五本份量會不會太多?

是的,剛開始孩子閱讀速度慢,的確會把時間拖得很晚

[小壁虎出招]~

早自習、中午課輔時間、課堂上作業動作快……教孩子在零碎的時間閱讀,在時間管理術上,活用零碎時間是可以整合時間有效運用的。

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孩子竟然堅持要將五本書看完才肯去睡,他們已經開始”主動學習”了啊!應該要稱讚才是!

~~~~~~~~~~~~~~~~~~~~~~~~~~~~~~~~~~~~~~~~~~~~~~~~~~~~~~~~~~~~~~~~~~~~~~~~~~~

DSCN1234DSCN1235DSCN1238DSCN1239DSCN1240DSCN1251DSCN1233 DSCN1322DSCN1320DSCN1321

[閱讀樹]已在挑戰一百~閱讀挑戰計劃part2~預備動作 裡詳細說明

每天改作業、工作累了,就回頭看看孩子們的閱讀樹,總是會讚嘆這群孩子的藝術美感,每個人貼的樣子都不一樣,每一棵閱讀樹都有自己獨特的美。

~~~~~~~~~~~~~~~~~~~~~~~~~~~~~~~~~~~~~~~~~~~~~~~~~~~~~~~~~~~~~~~~~~

DSCN1149DSCN0780[倒數計時]

這個是最感人的部分了!也是最需要解釋的部分

每一個設計點子,我都必須找到一個教學目標,再仔細琢磨如何變得有趣

倒數計時的每一張,都寫了一句鼓勵的話語,而這些話語,不只在激勵孩子,還有更多是在幫孩子做心理建設。(其實也是在幫小壁虎老師自己做自我建設~我也很害怕會失敗啊~~~)

DSCN1119DSCN1120DSCN1121DSCN1122DSCN1123DSCN1124DSCN1125DSCN1126

如果只是把這幾張用翻的,就感受不到每一句間的關聯,因此設計成串連,每過一天就縮短一張,代表時間越來越接近了。

每天不斷的跟孩子討論這些鼓勵的話語所代表的意思,因為希望孩子內化成自己的感受,所以在討論後請他們用小貼貼寫寫自己的一些想法,寫完後念給小組聽聽,貼到版子上跟大家分享。小貼貼老師只看不批改,因為那是孩子珍貴的思考,為了不阻礙思考,老師請小朋友先不要管錯別字,快速的將腦中的思考寫出來,再回頭修改。

“有志者事竟成”

DSCN1182DSCN1183DSCN1184DSCN1184DSCN1163DSCN1165DSCN1180

“積沙成塔”

DSCN1156DSCN1157DSCN1158DSCN1160DSCN1161DSCN1162DSCN1155DSCN1162

“成功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DSCN1185DSCN1150DSCN1185DSCN1151DSCN1152DSCN1153DSCN1159DSCN1164DSCN1181DSCN1183

最後一天的“努力過就不後悔”(這是當天我們做的討論,沒時間寫貼貼)

其實是在幫孩子建立自信,如果沒有過關,希望在事前就幫孩子做好心理準備,這個挑戰我們體會到”最重要的是過程”。

我完全不敢相信小一的孩子,可以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得這個清楚,看著這些小貼貼,我知道他們的心裡並沒有因為這個活動而討厭閱讀,反而做了非常好的心理準備。

看到孩子這樣的文字,能不被感動嗎?

這樣的學習,真的超越了”閱讀一百本書”這件事了。

~~~~~~~~~~~~~~~~~~~~~~~~~~~~~~~~~~~~~~~~~~~~~~~~~~~~~~~~~~~~~~~~~~~

DSCN1148DSCN1135DSCN1136DSCN1139DSCN1140DSCN1141DSCN1142DSCN1143DSCN1144DSCN1147[聲音練習]

上台前的準備是影響表現最重要的關鍵,每個人都上台練習,音量大小是否需要調整,也因為當天早上大家實在太緊張了,無法上課,就做最完美的準備吧!

另一個想法,因為只抽五本書,老師想到有的孩子不敢或沒有機會上台,就趁這個時候讓每個人都展現一下一個月的累積成果,每一個小朋友都表現得很棒呢!

~~~~~~~~~~~~~~~~~~~~~~~~~~~~~~~~~~~~~~~~~~~~~~~~~~~~~~~~~~~~~~~~~~~

DSCN1276DSCN1275[心情記錄]

當天,我要孩子先寫下活動前的想法(第二欄),活動後再寫對於整個活動的心得(第三欄)

加上日記的記錄,孩子們豐富的表達出內心的情感哦!

因為太多了,小壁虎老師處理照片太累了~~~打字比較快~~

所以小壁虎老師把孩子們的日記和這張心情記錄結合起來,用打字的方式呈現大家的成果,保證絕對原汁原味,沒有修改,只有組合時調整一下句子的順序方便閱讀。(不相信?有原稿留存供查閱)

煜翔

今天我覺得很緊張,因為教育電台的叔叔阿姨會來聽我們說書的內容,我們也會上報紙和電台,校長也過來看我們,通過就可以獲得圖書禮券,老師也會請我們吃牛排哦!

 

廷蔚

今天是重要的日子,因為教育廣播電台的人要來採訪,我們一個月都很努力閱讀,我讀了五十本書後,就覺得很容易了,我以前都不知道我有這樣的能力,現在我很緊張,但是我知道如果沒通過,我也是很厲害的。

挑戰開始了,我第一個舉手上台講了一本書的內容,總共抽出五本書,全班很努力完成挑戰。我們成功了!

 

議雄

今天我覺得很緊張,教育電台要來看我們能不能挑戰閱讀一百本書成功,我一個月都沒看電視了,我都把看電視的時間省起來看書,現在我覺得每天看書好快樂喔!

我今天舉手上台說故事書的內容,大家合作挑戰成功哦!我們可以去吃牛排了,還可以拿到圖書禮券,好高興喔!

 

奕良

我好緊張喔!假日我都多帶好幾本書回去,希望可以把進度超前,不知道教育電台的叔叔會抽到哪一本書?會不會是我喜歡的書?

過關了!早上校長說,曬完太陽就會覺得樹蔭下很涼,老師說我們辛苦讀完一百本書,現在也會有很棒的感覺哦!

 

虹宣

我覺得現在很緊張,因為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成功。剛開始,我以為我沒辦法讀這麼多書,結果我竟然把一百本書讀完了,其實並不難哦!

我們閱讀一百本通過了!我好開心,我覺得只要有努力,一定成功,只要堅持到底,如果放棄就沒有開心的一天了。也要感謝老師幫我們報名這個活動。

 

姿伶

閱讀一百本書我一開始以為我不會成功,可是讀到一半越來越輕鬆,到最後就看完了。教育電台來了,我上台講了「讓我安靜五分鐘」這本書,通過了,大家都好高興。我覺得只要有努力就會成功,因為我們努力了,閱讀一百本書才能成功。

 

子琳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我很開心,因為我相信全班都能通過。我也很緊張,怕會講不出來。

教育電台來了,我被趙叔叔抽到上台講「我的妹妹聽不見」,我講得很好哦!我們全班每個人都看一百本書是很厲害的,因為我們堅持一個月來完成,我要感謝老師幫我們報名這個挑戰。

 

湘頵

本來覺得看一百本書是不可能的事,結果我竟然做到了。

這個月的過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因為太重要了,也是我們大家的努力才做到的,我好開心喔!大家都是我心中最好的朋友,我們同心協力才做到這麼難的挑戰,謝謝大家做到這麼大的努力,謝謝老師的努力。

 

怡晴

今天教育電台要來驗收,我覺得很開心也很緊張,開心的是因為竟然我們可以讀完一百本書,而且我們也堅持一個月不看電視,每天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看五本故事書,我覺得我們是全國最厲害的一年級小朋友。緊張是因為如果說錯會很不好意思。

趙叔叔驗收的時候我好緊張好緊張,可是到一半時我覺得不害怕了,因為我們大家都想到了,只要努力又認真,一定能達成目標,我覺得我們能夠讀完一百本書,真的太厲害了。

 

芷瑩

一開始都沒有看電視,每天讀五本書,很辛苦因為我讀很慢,但是我很努力哦!老師說只要努力就有成果。驗收的時候我害怕得不敢上去,但是早上老師讓我上台練習聲音時,我講得很好。

 

你們看到了嗎?小壁虎老師一邊打字一邊拭淚啊~~

紅標字部分就是讓小壁虎老師邊哭邊笑的部分,回頭對照小壁虎老師設定的目標,孩子們!你們都達成了,而且是超級完美的達成了!

 

~~~~~~~~~~~~~~~~~~~~~~~~~~~~~~~~~~~~~~~~~~~~~~~~~~~~~~~~~~~~~~~~~~~~~~~~~~~~~~~~~~~~~~~~~~~~~~~~~~~~~~~~~~~~~~~~

這篇幕後精彩特輯,花了小壁虎三個多小時撰寫,

同時也在檢核自己的教學是否正確無誤的達成預設的教學目標。

投入閱讀教學一段時間了,對於”精讀”的閱讀策略指導不斷的嘗試,

而這個月的”大量閱讀”是首次有計畫有目標的規劃,

希望打開比閱讀更多更廣的視野來引導孩子,學習最重要的是態度與觀念,如果只是被規定的讀啊讀,是無法體會出閱讀所帶給生命的智慧與樂趣的。

一個月過去了

我們還是會持續保持閱讀習慣

因為我真的親眼在一個月內

看見十個小孩的轉變

每一個每一個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故事還在繼續

最幸福的是我

體驗到教育的感動

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刻

~~~~~~~~~~~~~~~~~~~~~~~~~~~~~~~~~~~~~~~~~~~~~~~~~~~~~~~~

對了

獎勵要即時,今天我們去吃牛排大餐囉!

DSCN1314DSCN1306DSCN1307DSCN1308DSCN1309DSCN1310DSCN1311DSCN1312DSCN1313 DSCN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