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第12週~量水桶

數學第六單元,課本裡頭出現的這麼一個練習題。

DSCN0762

小壁虎老師還是習慣用"語文的思考"來看,數學其實絕大多數是在"語文理解"產生問題的。

低年級教久了,很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教小朋友,但是,總感覺孩子不是真的學習到,而只是"記住老師說的",這樣的學習效果很淺。

這次,想要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孩子。

於是,分組給了水桶、繩子、橘色積木條,請小朋友自己先看課本的說明,再動手操作。

~~~~~~~~~~~~~~~~~~~~~~~~~~~~~~~~~~~~~~~~~~~~~~~~~~~~~~~~~~~~~~~~~~~~~~~~~~~~~~~~~~~~~~

這一組,一人埋頭苦讀,但另外兩人迫不及待的動手,拿著橘色積木條就開始量水桶的彎把手。

1

這一組則是拿著繩子和橘色積木一起使用

2

只有這一組,整組一起研讀課本後,再一起動手,所以操作起來完全正確!

DSCN07753

整組的手都一起來幫忙

DSCN0768DSCN0770

最後將繩子拉直,有一隻手指負責壓住終點位置,再拿橘色積木測量共有幾段。

DSCN0771DSCN0772

這組的孩子合作且正確的完成後,派到其他組去口頭指導

DSCN0773DSCN0774

~~~~~~~~~~~~~~~~~~~~~~~~~~~~~~~~~~~~~~~~~~~~~

第二步驟是測量水桶的口徑,這次大家都知道要先仔細讀課本的說明,才開始動手

這兩段影片操作上有什麼不同呢?

看著孩子操作時,發現這個點,於是,跟小朋友討論

小朋友發現,用"圍"的方式(下片)比較容易出錯,因為水桶"斜斜的"(小朋友形容的),會量不準。

~~~~~~~~~~~~~~~~~~~~~~~~~~~~~~~~~~~~~~~~~~~~~~~~~~~~~~~~~~~~~~~~~~

低年級講求具體運思,絕大部分都要操作,以往都是老師講解完,換小朋友做做看。

這一屆,小壁虎老師喜歡用讓小朋友自己去閱讀、理解,再自己操作的方式,

讓孩子自己解讀課本裡的文字,透過行動觀察孩子是否理解。

數學總是要實際能夠運用在生活上,才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