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主題~語文教學

國語第一單元以春天為主題

DSCN0386

我嘗試以整個單元來做教學規畫

這篇春天主題,實際上是持續三個星期的國語課教學
(第一~第三課國語共15堂)

[@more@]
*課文深入的閱讀理解、語文知識的教學
DSCN0382

(深入閱讀理解:為什麼作者只寫到植物開花的階段呢?ㄒㄧ ㄌㄧ ㄒㄧ ㄌㄧ是下小雨還是大雨的聲音?)

DSCN0384

(第二課與第一課互相對照比較,分辨詩和文章的格式、分段的表現方式)

DSCN0385

(深入閱讀理解:春天的小草,指的是草而已嗎?還是指所有剛長出來的植物呢?)

 

*第二週裡,我們到校園裡找春天,並寫下一句話(詳見我們把春天找來了~孩子真是天生的詩人)

*補充閱讀資料,將有關春天、適合一年級閱讀的詩,當作每節上課前三分鐘朗讀的材料。

DSCN0387

*日記記錄觀察(題目:春天的天氣…… & 我發現……)

DSCN0295DSCN0296DSCN0297DSCN0299DSCN0301DSCN0302DSCN0293DSCN0294

 

*第三週最後兩節,統整第一單元的內容做重點分類整理

發給小組長型紙條,請小組討論”春天在哪裡可以看見

從一~三課的課文和春天組曲的閱讀資料裡找答案

DSCN0359DSCN0356DSCN0357

將紙條貼到黑板上一起討論

 

DSCN0360

這是第一組的

DSCN0361

其中”小鳥唱著歌”老師提出疑問,是從哪裡找來的答案呢?不能自己亂編啊!

小朋友說,老師給的春天組曲單子裡,有一句”黃鶯唱新調”,小鳥是指黃鶯。

 

這是第二組的

DSCN0362

第二組即使老師不斷提醒要互相討論,他們還是各寫各的,所以有許多重複的答案。不過,這也剛好是一個教學的點可以切入:帶著全班一起討論哪些是重複的(意思一樣的),整理後只留下幾張,有小朋友發現,兩張還可以連成一張意思比較完整。

DSCN0363

我們討論後決定只用第一組的紙條來做重點整理。

老師引導小朋友進行分類(用紙條的好處是可以移來移去),大家不斷的動腦筋,終於把紙條分成三類:植物、動物、大自然,意思就是,在植物、動物、大自然都可以看到春天

DSCN0364

最後,將重點寫下來,帶著孩子做第一次重點整理圖體驗。

因為是第一次寫,所以一切按照老師的步驟完成。

DSCN0372DSCN0373DSCN0374DSCN0365DSCN0366DSCN0367DSCN0368DSCN0369DSCN0370DSCN0371

~~~~~~~~~~~~~~~~~~~~~~~~~~~~~~~~~~~~~~~~~~~~~~~~~~~~~~~~~~~~~~~~~~~~~~~~~~~~~~~~~~~~~~~~~~~~~~~~~~~~~~~~~~~~~~~~~~

以往備課時常常只看那一課,這次我試著用整體的概念來備課,感覺可以想到好多的教學點,擴大了我的思考方向。孩子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從一開始不知道要說什麼、不敢發表意見,到後來能夠侃侃談論自己的想法、勇敢說出自己的看法,記錄下自己的筆記。

討論時,或許因為孩子沒有這樣自主的經驗,所以這次老師的主導性比較強,但是也尊重孩子的想法。

 

昨天做完重點圖時,聽到孩子說”好好玩喔!好像在玩遊戲一樣。”

 

~~~~~~~~~~~~~~~~~~~~~~~~~~~~~~~~

[教學備忘錄]3月12日

我覺得如果要做季節性主題,必須掌握”時間”,有時當我們感覺到時,季節已經溜走了


這次做主題式語文教學,老師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當我在做單元性備課時,嘗試思考哪一課先教?先教什麼?做一個順序上的調整;也琢磨如何將整個單元統整與比較,哪些是可以在下一課上完了再回頭作比較、統整?
這是以前單課教學時無法做到的。

要感謝阿翔,經過阿翔的提點,讓我重新審視,
(這篇貼文經過修改一下更完整囉。)
教學能夠有這樣的討論,真是增強內功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