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第四週~愛不釋手的一句日記

開學前一直猶豫要不要訂日記式聯絡簿,怕對小一而言負擔太大,但是想過好多種操作方式後,決定還是不要放棄這個練習寫作的機會。

小一,到底可以在日記上做些什麼呢?我思考過的作法:

可以抄每日一句好話~~~~但是,抄寫,對練習拼音沒有主動思考的動力

可以畫老師交待的事情回家,再請家長把圖畫內容寫在圖畫旁邊~~~~但是,家長可能會過於麻煩,而且,應該是小孩需要練習才對

可以寫日記~~~~但是,日記要怎麼寫呢?剛開始學習注音符號,到底要怎麼寫呢?從這裡下手思考吧![@more@]

班親會時,跟家長提到不論幼稚園有沒有學習過注音符號,老師一定會重新教,連筆畫發音全部都一定會在十週內把孩子當作沒學過一樣的教,因為,以發展理論來看,幼稚園雖然學過,但是多數孩子對於這樣的抽象符號並沒有跟閱讀學習連上等號,從寫數學題目就可看出端倪。

小壁虎老師希望孩子從日常生活開始練習拼音,讓注音符號可以真正獲得充分的學習。

第二週開始讓孩子自己抄聯絡簿,剛開始錯誤百出,顯示孩子只是將看到的抄下來,並未真正去拼音了解意思,不過,也才第二週,這是可以容忍的範圍。

第三週發現孩子進步神速,聯絡簿已經可以上手,我們開始寫一句日記。

第一天,老師將題目抄在黑板上,帶著孩子指著文字朗讀幾次,然後將孩子發表的寫在黑板上,每個句子完整的唸過,不擦掉黑板,讓孩子自己選用喜歡的,接著教導孩子如何寫到聯絡簿上,完成後讓老師看過再畫圖。

先從最簡單的著手:

我最喜歡吃       (什麼水果)

我最喜歡吃   (什麼菜)

我最喜歡  (上什麼課)~~跳繩畫得很生動

我最喜歡  (什麼天氣)

我要感謝  (誰)(做什麼事)

今天我最喜歡的活動

~~~~~~~~~~~~~~~~~~~~~~~~~~~~~~~~~~~~~~~~~~

幾天後,看孩子已經熟悉這些步驟,開始讓孩子自己接寫,只將提示寫在黑板上,仍然請孩子先說說看,之後就讓孩子自己接寫自己的句子。

今天最有趣的活動是…

(蹲著的是主任在操作放音樂的音箱,觀察得好仔細)

颱風過後校園有好多…

明天打針時我會…

中秋節全家要…

昨天最快樂是…

下雨天可以…

~~~~~~~~~~~~~~~~~~~~~~~~~~~~~~~~~~~~~~~~~~~~

寫作練習,從小地方觀察著手,孩子看到的世界,真的很精采!

仔細看每張圖片,畫得既出色又觀察入微,愛不釋手!

從這樣的練習中,我看到孩子拼音上的問題,有的是聲調、有的是ㄝㄟ、ㄢㄤ……分不清,有的是連拼音都拼不出來。透過這樣簡單的寫作練習,不僅僅是鍛鍊文字的表達能力,更能從中診斷出孩子拼音上的弱點,還能從生活中持續練習。

每天第四節課,孩子就開始問”要寫日記了嗎?”,看得出來他們很喜歡哦!每每看到孩子嘴巴不斷發出拼音的聲音(我要求孩子唸出聲音再寫),認真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哦!

看來,小一開始的日記訓練,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