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與閱讀美麗的相遇

數學,是令小壁虎老師頭疼的科目!

自己頭疼的科目還得讓學生學得好、學得有趣,難倒我了~~好吧!遇到困難就要想辦法解決!

觀察了學生的表現,問題大致出在對題目的不理解,升上三年級後這個趨勢更明顯,只要是長一點、複雜一點的題目,就暈頭轉向。[@more@]

這次運用了”詮釋”策略,將題目的句子[換句話說],並且將課堂重點[圖像化]。乘法與倍數的關係,學生常常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的幾倍是什麼意思,因此,看題目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將重點句子換句話說:

大象是犀牛的2倍重 –>1隻大象=2隻犀牛

犀牛是駱駝的3倍重–>1隻犀牛=3隻駱駝

 

接著,開始圖像化,用圖表畫出他們的關係

這樣一來,很容易就知道三者之間的關係來寫出算式了。

…………………………………………………………………………………….

另外,老師要學生複習數學時,常常看到學生用”看”的看算式,但是不知道那一個單元重點是什麼,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因此,開始教孩子”寫筆記”,利用簡單的圖像,將每節課的重點整理,回去複習時,要說給家人聽自己的筆記記了些什麼。

第一節:由名稱想想這一節要我們學會什麼[猜測]

 

教孩子利用不同顏色的筆來記錄重點,一目瞭然。

第二節:寫乘法直式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巡視練習時,發現很多學生錯誤的地方,也筆記下來提醒自己。

……………………………………………………………………………………

雖然進度很慢,但是學生學會的不只是解題和計算,還學到了做筆記的方式、解讀題目的方式、複習的方式。

教給學生他可以自行運用的策略,使用有效的方法來學習,應該是更加事半功倍。

學生的反應很熱烈,一問一答間,他們發現原來可以這樣、原來可以那樣,而且很容易就學會這一節的重點,回家複習也不容易忘記。

數學,也可以用閱讀來理解呢!

寫封信給家長,請家長不要質疑或修改學生的筆記,因為那是他們思考的軌跡,值得被尊重和保留。

拍照時,發現學生有紀錄錯誤的地方,克制住幾乎要脫口而出的糾正,我請他過來說明重點給我聽,沒想到在解說的同時,他也發現自己的錯誤,這樣的學習,應該會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