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對話精采呢?

最近改小朋友文章,最痛苦的就是他們很喜歡用誰說什麼,但是,說很多就覺得很無趣又囉唆,所以剛好配合課本,做個對話寫作練習。

…………………………………………[@more@] 

寫對話的時候,如果只是單純的寫「姐姐說」、「老師說」,會覺得整篇文章枯燥乏味。我們可以將主角說話時的心情、動作、表情、聲音變化寫進去,會讓文章更吸引人。

*先找出課文裡的對話例子

桃花開了這一課的例子: 

公園裡的對話這一課的例子:

*以這個例子來看,姐姐說:「我考試得到一百分。」

◎簡單的加入一種變化:

 姐姐開心的說:「我考試得到一百分。」↓心情

 姐姐跳著進家門說:「我考試得到一百分。」↓動作

◎如果將兩種變化一起加入:

 姐姐開心的跳著進家門說:「我考試得到一百分。」↓心情+動作

如果將三種變化組合在一起:

 姐姐開心的跳著進家門大叫著:「我考試得到一百分。」↓心情+動作+ 聲音

四種可不可以組合呢?

 姐姐嘴巴上揚,開心的跳著進家門大叫著:「我考試得到一百分。」↓心

 +動作+ 聲音+表情

………………………………………….

*請你將這段文字加入生動的對話。(改編自[台北縣國民小學白話文教學補充教材])

土地公化妝成一個趕路的商人,走在崎嶇的山路。走著走著,遇見了一個砍柴的樵夫,土地公說:「砍柴的大哥,我口很渴,能不能分一點水給我喝?」樵夫說:「前面大樹下有免費的茶水啊!」土地公來到大樹下,看到一個大大的水壺,土地公說:「清涼可口,甘甜美味。」土地公和每一個疲憊的過路人一樣,喝了茶壺裡的水,立刻精神百倍。土地公說:「這是什麼茶呢?一碗多少錢?」過路人說:「這是好心人免費提供的奉茶,就是有錢也買不到。」

………………………………………………………

寫作時,必須配合故事情節加入適當的描述,並且要用到兩種以上的組合。

這個學生表現非常出色,將文字繕打於下:

土地公化妝成一個趕路的商人,走在崎嶇的山路。走著走著,遇見了一個砍柴的樵夫,土地公跪下來,哀求的說:「砍柴的大哥,我口很渴,能不能分一點水給我喝?」樵夫指著大樹好心的說:「前面大樹下有免費的茶水啊!」土地公來到大樹下,看到一個大大的水壺,土地公驚奇的指著那個大大的水壺說:「清涼可口,甘甜美味。」土地公和每一個疲憊的過路人一樣,喝了茶壺裡的水,立刻精神百倍。土地公看著那可以消除疲憊的水,好奇的說:「這是什麼茶呢?一碗多少錢?」過路人精神百倍的說:「這是好心人免費提供的奉茶,就是有錢也買不到。」

…………………………………………………….

其他學生的作品,在批閱後,經過共同欣賞討論,再給一次修正機會,也大致都可以掌握這個寫作技巧。

~~~~~~~~~~~~~~~~~~~~~~~~~~~~~~~~~~~~~~~~~~~~~~~~~~~~~~~~~~~~

學生寫的時候,比較痛苦的是無法掌握故事的情節,來加入適當的對話語氣和動作,所以我適時的請他們用演的,演演看,說這句話時,會有什麼動作和語氣產生。

經過指導,學生的日記、生活小記,開始出現不一樣的對話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