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室~讓句子變漂亮

前一週的語文教室,三四年級的簡單造句,讓小壁虎老師有點失望!因此,這星期,參考陳麗雲老師的{打開寫作新視窗}這本書,一起學習如何將文句變漂亮。

這學期在電子白板教室上課,這麼好的資源當然要好好利用一下囉![@more@]

首先,讓句子變漂亮的方法一:加上形容詞修飾,再仔細的將動作描述出來。

讓孩子上來將動詞圈出來。

接著,再讓孩子上來畫出形容詞,這個部份必須經過好幾個學生的補充、刪除,跟學生不斷的討論澄清。

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學生的想法,有的覺得要留著、有的覺得要刪除~~~~~

電子白板對於寫作的共同討論部份,很好用哦!學生經過不斷的思考澄清,也趁機告訴學生,形容詞是用來形容名詞的,所以應該是名詞前面的,才屬於形容詞。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是孩子果然很容易就記住了。

將這星期的成果,發表在校刊上,衝一下版面啦!

當天,我們三年級這班的假日功課,是利用這三個技巧,將一篇平淡無味的短文,擴充描寫成兩頁的文章,有兩位同學的文章,讓我眼睛都亮了起來!(這兩位學生的文章絕對是出自他們自己的手,因為媽媽都有參加小壁虎老師的班親會,知道小壁虎老師堅決的規定:父母不要隨便動孩子的思考、修改孩子的文字。這樣老師才能看到真正的呈現,哪裡需要加強。)

……………………………………………………………………………………………………………………….

上學期的語文教室,比較偏重閱讀理解,這學期,加入寫作的元素,希望閱讀與寫作能夠相輔相成。

從這兩次的語文教室學生的表現,解讀到其實學生的文章寫不出來,是因為孩子根本不知道應該如何將文句表達清楚,最常看到孩子兩三句話就將整件事情帶過,看不到文章的重點、事情發生的過程,以至於寫出來的文字就是這樣的幾句,達不到老師要求的篇幅。

中年級開始鍛鍊寫作功夫,利用清清楚楚的文字,完整的傳達小作者心中的想法。

學生低頭寫作時,老師不斷的巡視,見到驚喜的句子,就大聲唸給大家聽,這樣一來,抓不到頭緒的孩子有了模仿的方向,給了寫作鷹架讓孩子循序爬上去,讓孩子有興趣繼續寫作,才是我的目標。

批改時,以句為單位,將漂亮的文句做記號,程度差的學生,也盡量找出兩三句增加孩子的自信。其實仔細看孩子的文字,常常會有驚喜的發現,不同的標準批閱,用”竟然能夠寫出這樣的句子”的想法找出孩子的優點,讓孩子願意繼續動筆、用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