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室~語詞(詞性)分類

這學期的一開始,我們先來玩玩分類遊戲。

這次設定的分類是依照語詞的詞性來區分。

遊戲規則:

1.只能分成三類

2.每一類的名稱自己取(老師並未說明要按照詞性分,希望測試一下學生對語詞的敏感度)

~~~~~~~~~~~~~~~~~~~~~~~~~~~~~~~~~~~~~~~~~~~~~ [@more@]

有了上學期的經驗,這次大家很快的進入討論狀態。

各組成果很快完成

這組的類別,我們討論時,對”物品”這個類別,大家提出疑問:塵霧、風刀不是物品啊!

這組,大家也提出疑問:東西類,雕刻家不是”東西”啊!

這組是完全符合老師設定的分類類別,我放問了他們,為什麼會將那些語詞放在”形容詞”類,他們說:”好像形容詞,都是什麼什麼的,後面都有一個的,再形容一些東西。”

這組~~~完全出乎我的想像,但是卻又沒有錯,真的很有創意!

沒想到快速的完成分類,所以臨時加了一個活動,組詞造句。

遊戲規則:

1.從三類的語詞裡,各找一個出來,組合成一個造句。

2.不能重複選用。

3.請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

共同討論後,發現學生的造句偏向簡易,而且對某些詞語的意義不了解(例如:大好風光),因此造成造句上的錯誤。

………………………………………………………………………………….

其實嚴格來說,老師給的語詞包括副詞,不過三四年級的學生,並不認識副詞(我班上的尚未教、四年級的在我解釋後,他們表示沒學過副詞),學生單純的將這些都放在形容詞裡,這樣的思考也未必不對,相同點是都在修飾。

造句部份,學生的句子都非常簡單沒有變化,這個可以成為下次教學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