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觀察寫作角度來種豆~2

豆子在容器裡受到水的滋潤,已經改變囉!一早就有小朋友開心的、認真的、癡癡的看著他的豆子發笑。[@more@]

先發給大家昨天未泡水的豆子,「哇!變大了!」

再寫一次觀察紀錄,上次大家都跟著老師的提示寫,不敢創造,這次有幾位小朋友開始創作囉!

玄龍:

顏色看起來變淡了一點,皮破了,也不會反光,軟軟的,掉在桌上發出「ㄆㄚ  ㄏㄨ  ㄆㄚ  ㄏㄨ」的聲音,而且變得比原來的豆子大兩倍,如果我是豆子我會努力喝水,讓肚子撐大,把皮脫開,努力長大。

詠欣:

花豆上面的深咖啡色全都不見了,本來是一點六公分,泡了一天變成二公分,花豆泡一天就破皮了,我看到裡面的顏色有點淺咖啡色,而且開始不能反光,掉在桌上有「ㄅㄧㄤˋ」的音。

昱志:

黃豆變成淺黃色,而且變成原來黃豆的兩顆那麼大,皮破了,看到裡面的顏色是皮膚色,因為它吸飽水,所以皮才會破開,我把它放在桌上,他不會反光,掉在桌上發出「ㄉㄡˇ」的音。豆子正在努力的吸水。

音綺:

第二天,顏色還是黃黃的,可是是淡淡的黃,變成原來的兩顆那麼大,一樣不會反光,摸起來軟軟的,豆子正想對我說:「謝謝你,主人

玟琴:

看起來變成大大的,沒有脫皮,有一顆已經變成白色,其他的都是淡淡的黃色,掉在桌上「ㄊㄧ  ㄊㄚ 」。

 

靜茹:

第二天,綠豆破皮了,看到裡面白白的顏色,皮也變成淺綠色,掉在桌上的聲音是「ㄆㄧㄚ  ㄆㄧㄚ」。

彥廷:

泡了一天,顏色變成淡綠色,皮破了看到裡面是白色而且不會反光,掉在桌上的聲音是「ㄉㄚ  ㄉㄚ  ㄉㄚ  ㄉㄚ」,豆子正在喝水,努力的長大。

丞揚:

綠豆第二天,裡面是白白的,變成原來的兩倍,顏色是淺綠色,皮破了原因是水分太多了所以裂開,掉在桌上的聲音變成「ㄉ  」,豆子正在吸水才會長大,我覺得它在跟我說:「我要長大。」

 

巧如:

顏色變成淺紅色,沒看到裡面的顏色,不反光,摸起來比較軟,豆子正在喝水努力的發芽

………………………………………………………………………………………………………………………………………………..

小朋友已經喜歡上這個活動,以前要寫個什麼,就會唉聲歎氣,這次竟然快樂開心的完成,看著他們小心翼翼的拿著豆子,連我要他們試試看掉在桌上,他們都覺得捨不得。 這次即興的請他們加入擬人法,表現出不同的觀察紀錄。

綠豆已經開始蓄勢待發囉!大概明天就會出現發芽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