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讀報教育

讀報的念頭,是從參加一場媒體視讀教育研習開始的,不過當時這個念頭持續了兩年未「真正」實施,帶高年級時,初執教職,很多事情常常措手不及,每天有處理不完的事務,所以僅僅只有利用國語日報的法律常識專欄做些法治教育。

一年級下的學生識字不多,看到整份報紙會失去興趣,所以一年級的早晨是讓他們看繪本。晨讀國語日報我是放在二年級才開始,今年是第三屆試驗,不斷求新中。

    一開始,我只告訴學生訂了國語日報,大家可以翻翻看,不給學生壓力,隨意翻閱。兩個星期後(其實是在累積報紙數量),我會唸文章、故事或新聞給學生聽,有時候不唸完,讓學生自己去看結尾;我自己都是利用中午吃飯時間一邊看報紙,有時會大笑來引起學生注意,老師這麼誇張的表演,自然就會有學生來詢問,正好告訴他自己去看這一篇,這些用意都是在引起他們的興趣。我認為一開始不要給太多,以免讓他們壓力太大失去胃口,一點一點的引誘他們踏進來。

    大約一個月後,我會利用一點時間指導報紙的一些知識,例如日期、第幾版怎麼看,然後開始正式實施晨讀國語日報,國語日報的好處是不論看哪一天的報紙都一樣精彩,我們的報紙都不丟掉的,累積放在籃子裡,上一屆因為學生人數多且晨讀時間只有15分鐘,所以我將報紙分版放置,早來的可以先選自己想看的那一版;今年學生人數少且時間大約有25分鐘(因為換學校),所以我們是整份收集不分開,這樣可以每天看不同天的報紙,這段時間我也不問問題,就只是讓他們看報。偶爾有學生提到報紙上有趣的,我會請他唸給大家聽,我還是繼續中午邊吃飯邊看報,繼續做誇張的大笑。效果是大家會「口耳相傳」哪一天的報紙很好看,隔天大家會搶著看。

    不過這中間,我會隨時利用報紙中的題材做隨機教育,例如:影印一篇短文,請學生畫出最喜歡的一句話,並寫出喜歡的原因;利用法律專欄做法治教育;影印有關讀書心得的短文,分析結構,再指導學生寫讀書心得;影印小文章寫心得、有獎徵答……,看剛好學生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很多都忘了而且因為是「順應」學生的當時狀況,不一定每屆都適用~~~應該要準備一本讀報教育檔案夾才對)

    剪報(其實是因為報紙太多了),剛開始我是拿最舊的幾份,每人一份當作回家功課,先回家仔細研讀,選好想要剪下的文章,隔天先討論大家選的文章,為什麼選這篇,引導學生用完整的句子說出來,然後進行剪貼後寫幾句話,最後七零八落的報紙就送給他們當禮物(小孩可高興的當寶一樣)。還有嘗試過一組一份,讓他們自己去協調討論怎麼分,我最近想要嘗試一組做一份剪報。從剪報的題材選擇,可以看出學生平時的興趣,剪他最喜歡的內容,再寫一些感覺、畫上花邊插圖,學生自己都很喜愛。

    有時看到國語日報有老師分享的教學方法,我也會迫不及待改良後試試,也很有趣。

    「奇怪,小孩怎麼拿著家裡的報紙在看,沒有注音的也看得津津有味,還會跟家裡人分享心得,還跟媽媽介紹看第幾版。」這是實施三屆以來都有家長提出的『怪現象』,我心裡想「成功了!」

…………………………………………………………………………………………………………………………………………………………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因為個性使然,我不喜歡做一成不變的事,即使帶了三屆低年級,即使用了相同的教科書版本,我很少會重覆使用相同的學習單或做相同的活動,拿出舊資料也會再改編,就是想做些與眾不同的事啦!讀報教育也一樣,好像每次都在做不同的事,但是重點不變,就是希望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從中領會閱讀的樂趣;作些有趣的活動,發現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