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觀察寫作角度來種豆~1

以往的種豆觀察都只是紀錄哪一天種、長多高純粹科學的角度來看待種豆這件事。

這次我想用語文寫作訓練的角度來種豆。[@more@]

先來觀察一下豆豆們的長相

仔細的看看豆子的模樣,有什麼不同,小朋友都會說是圓形,但是還是有分別,是長長的圓形、還是胖胖的圓形?紅豆就是紅色嗎?應該還可以更深入的描述一下。

本次設定的重點是”觀察外型”,並實際的描寫出來

彥廷:

綠豆看起來橢圓形的很光滑,顏色有點淺綠色,中間白白的點是長長的,摸起來硬硬的,聞起來沒有味道,掉在桌上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音。

丞揚:

綠豆看起來橢圓形,光滑的,會反光,顏色是綠色,摸起來滑滑的、硬硬的,掉到桌上發出「ㄓㄓ」的聲音

 

詠欣:

花豆看起來是長長的橢圓形,不會反光,顏色有兩種,一種是淺咖啡色,另一種是深咖啡色,摸起來是硬的、滑滑的,聞起來沒有味道,掉在桌上發出「ㄉㄥˋ ㄉㄥˋ」的聲音

巧如:

紅豆看起來是橢圓形的很光滑,在燈下會反光,顏色看起來有點黑黑紅紅的,白白的點是長方形的,摸起來硬硬滑滑的,掉在桌上發出低低低低」的聲音。

玄龍:

黑豆看起來是橢圓形,在燈光下會反光,顏色看起來有深深的黑色和一點淺淺的咖啡色,摸起來滑滑的,掉在桌子上會發出「ㄅㄚ  ㄉㄚ  ㄅㄚ  ㄉㄚ 」的聲音

音綺:

黃豆看起來胖胖的圓形,很光滑不會皺皺的,在陽光下不會反光,是黃黃的顏色,黑黑的點上面還有白白的點,摸起來很硬很硬,掉在桌上會發出「搭」的聲音。

昱志:

黃豆看起來是圓形,我把它放在桌上會反光,聞起來香香的,掉在桌上會發出「ㄎㄜ」的聲音。

…………………………………………………………………………………………………………………

我們的觀察用到了視覺、觸覺、嗅覺、聽覺,尤其是最後一句是剛好第一節上了國語課敎到摩聲詞,老師突發奇想試試看掉在桌子上的聲音,試著用摩聲詞的方式寫出來,每個小朋友寫的都不一樣,但是很傳神。

今天的結尾當然得用種豆來收場,小朋友問:老師哪一種豆會先發芽呢?

老師也不知道,不然我們來預測一下好了,預測的時候要先有一些參考資料,以下是小朋友的推論:

1.黑豆的皮已經有點破掉了,大概會最先發芽。

2.黃豆現在皺皺的,大概會最先發芽。

3.花豆比較大顆需要多一點的水分,所以大概會最後發芽

4.綠豆最小,應該最先發芽。

把你的預測寫在黑板上,我們將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