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2_社區小志工

標題:社區小志工

提報分類表:服務學習

策劃/執行人:曾介文、曾建銘、張筑喻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目標範圍:2

難易度:3

實施期間:109年5月14日~109年5月21日 共4小時

參與人數:75人

目標:

在學生進入正規的學校教育之前,最先接觸的非正規教育就是家庭教育以及在社區生活中所接觸的事物,因此學生對於自己生活的環境非常的熟悉,而學校和社區之間的關係如同唇齒般緊密,當學校需要社區協助時,社區的人士總是能主動地伸出援手協助學校,因此培養學生了解社區服務的內涵和重要性有其必要性,並且讓學生能主動關懷生活周遭的環境衛生。

進行方式:

首先透過google map 讓學生搜尋學校附近的區域,讓學生透過探索的方式了解社區的範圍以及位置,之後引導學生思考社區和學校之間的關係為何?透過議題的探討以及思考,學生可以了解,學校和社區之間的關係緊密,因此兩方之間要維持友好的聯繫,學校方面總是受到社區許多的協助以及幫忙,像在運動會時,社區也會協助學校進行活動,社區總是能夠在學校需要協助時幫助學校,那麼學校也在社區需要協助時幫忙社區,那麼學生平時可以如何幫助社區?透過維護社區的整潔是最快速的一種方式,因此大家共同決定進行社區的整潔維護。

成果描述:

學生對於進行社區整潔維護感到非常興奮,平常到學校的方式多為搭乘汽車或機車,很少使用步行的方式,因此可以藉由步行的方式,了解校園的周遭學生大多數感到很開心,因此在進行活動時學生多能抱持樂觀開朗的心情進行活動,此外在進行議題探討時,請學生思考可以運用什麼方式回饋社區,學生也思考了許多的方式,雖然有些方式比較天馬行空,但是可以看出學生非常想為自己生活的社區付出一份心力,因此當最後決定使用維護社區環境這項來回饋社區時,大家都非常贊同。

實施心得:

由於學生對於可以出校園去進行打掃這件事情非常興奮,因此有部分學生太過激動,必須時時的提醒學生注意安全,由於進行打掃的區域大多在馬路上,因此常常會有車輛經過,必須多多提醒注意安全這部分,不過整體活動進行非常順利,只是如果活動能多搭配教師可能會比較安全。

學習者心得:

碩晏:老師我都不知道原來學校旁邊的馬路上會有這麼多的垃圾,平常都沒有注意。

秉軒:打掃還滿有趣的,想要一直掃下去。

可昀:老師我們應該多來幫助社區進行打掃的工作。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