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2-2_校園環境小小志工服務隊

一、課程標題:校園環境小小志工服務隊

二、提報分類表:5(服務學習)

三、策劃/執行人:林游銘老師、郭慧思老師

四、動機:3

五、目標範圍:2

六、難易度:3

七、實施期間:109年5月13日至5月17日共2小時

八、參與人數:54人

九、目標:

學校對於學生而言是一個學習的場所,在學校中除了能夠學習學科上的知識,最重要的事就是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因此透過整潔工作的進行讓學生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雖然每天的整潔工作能維持校園整潔,但仍有許多的角落被忽視而髒亂不堪。透過此活動,讓學生發現校園中還有哪些需要再美化的地方,並透過實際的行動,培養愛校服務的觀念。藉由小小志工的活動,不僅使校園更整齊清潔,更可以讓學生養成愛護學校、服務別人的態度。希望透過本次教學,能讓學生對人類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進而達到實踐環境保護的目的。

十、進行方式:

在進行校園整潔維護課程之前,首先和學生介紹學校的校園,讓學生透過校園的範圍圖,實際的了解校園的範圍是非常大的,因此校園的維護工作除了少數由工友來完成外,其實大部分的區域還是必須仰賴人數眾多的學生來完成,在教室內進行完相關課程之後,帶領學生前往環境較髒亂的區域進行環境整潔的工作、回到教室後,和學生討論進行校園整潔工作的感想。

十一、成果描述:

在進行校園範圍介紹時,學生才了解原來自己上學的校園範圍非常廣泛,他們也意識到原來有許多的區域是沒有人進行打掃的,如果只依賴工友叔叔來維護環境,這樣非常容易髒亂,因此學生都能感受到維護校園環境的責任在每一個人。之後進行整潔工作後,學生明顯的感受到維護環境的辛苦,對於自己平時所負責的整潔工作維護的更加認真。

十二、實施心得:

在進行課程時,因為學生對於校園非常熟悉,不過還有些區域學生平時不容易踏足,因此必須先和學生講解,有些區域學校不希望學生踏足的原因,有些區域有其危險性,因此必須和學生講解清楚。此外在進行環境整潔工作維護時,部分學生會有嬉戲的狀況,必須提前提醒學生遵守秩序。

十三、學習者心得:

l 在太陽底下打掃雖然辛苦, 但是大家一起做事真開心!

l 雖然不喜歡垃圾, 但是我們發現垃圾還是很開心。

l 校園有些地方是我平常不會來的角落,可是我和同學也發現這些地方都有人亂丟垃圾,環境也變得好髒,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我們的校園,不要亂丟垃圾。

l 校園的整潔維護真的很難,我們應該要自己管好自己,不要亂丟垃圾,還有整潔時間要認真打掃,不可以偷懶。如果大家都這樣,我們的校園將更整潔。

image